佛經裡面教給我們要尊重別人、要幫助別人。為什麼做不到?自己貢高我慢、唯我獨尊。所以看到別人有苦難,若無所見,他看不到,都是自私自利,都是在造業,還以為學佛。佛教人最重要的就是尊重人、幫助人。


我們自己沒有福報,沒有福報就不能做主人、主公,方丈、住持、領導,現在叫領導。沒有福報的人不能做領導,領導一定要有福,他才會興旺、才搞得起來;沒有福報的人做領導,幾天就下台了。所以自己要知道,我不是那個材料,我就不走那條路。


佛法能救世界,沒人宣揚,都忙著搞自己的山頭。他不知道,我們現在學那些名聞利養,來生怎麼辦?一墮到地獄,地獄很容易墮進去,出來可太難了。照佛經上講,無間地獄的人要出來,差不多是一個大劫,多可怕!


現在講經,你這一生專講經,別搞別的。搞經懺專門搞經懺,講經的專門講經。學有所專,很重要。


記住,清淨心生智慧,就是真心,不必要學。我沒有學過,這些事我沒學過,可是我跟這些領導人、這些總統、總理,在一塊聊天、談話,都不是學來的—你一問,我就能聽懂,我就能給你解答;你要不問,我也不知道。這清淨心重要,生智慧。


我過去講的那些,蒐集得很完整。學佛要從這個路子走起,起步,慢慢向上提升;沒有這個基礎,好高騖遠,沒有一個成就的,他做不到。總的綱領抓緊,總綱領就是:佛教我們放下七情五欲;孔老夫子教給我們,表現在外面,溫良恭儉讓,那就是菩薩,溫和、善良、(恭敬)、節儉、禮讓。決定不要跟人爭,跟人爭最後自己虧吃得很大。古人說了一句話,吃虧是福,你能學會吃虧,你的福報就很大。福報從哪來的?從吃虧來的。


九十以後,未來的時間沒有多久了,幾個人活到一百歲?所以心地愈慈悲,喜歡做一點好事,時時想到來生,來生我到哪裡去?至少要往上走,愈走愈高,至少要生天。天憑什麼?十善業道,能保證你生天。倫常道德,保證你來生還得人身;你對這個有相違背,下面去了,三惡道去了。貪心,餓鬼;瞋恚,阿修羅,也是地獄,福報大的當阿修羅去,沒有福報的墮在地獄。時間過得太快!我們出來講經到今年六十年了,這一彈指,轉眼就到了。要常常想著來生,我們距離來生一天比一天近,這是真正想到自己,這條路怎麼走法?


最重要的是佛教給我們,要尊重眾生,不是眾人,是眾生,現在講生物,對於一切生物要尊重。尊重他們,還要無條件的幫助他們,他們需要什麼,隨手幫助他們。連小蟲爬到這裡,牠想爬上來,爬不上來,我們幫助牠上來,這小事情,諸佛歡喜。諸佛看到你,你在這裡修福、積德、結善緣,這好事,諸佛看到歡喜。念念不要忘記幫助別人,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