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當今社會誘惑重重,行人如果沒有真實的修學功夫,很容易退失道心,被境界所牽。但是如果能在如法的道場,依眾靠眾,精進修學,那麼成就會很容易。那麼怎麼樣才算真正如法的修學道場呢?讓我們帶著疑問開始今天的答疑解惑。


問:如何建立真正如法的修學道場?


答:道場要有道。「道」是解行並重,講經屬於解門,能幫助我們開智慧,建立起正知正見,所以講經很重要;念佛屬於行門。解行要相應,所以講經、念佛決不能中斷。主持道場的人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要建立起道風與學風。

正法道場,絕對是道風與學風並存的。「道風」是具備修行的方法;「學風」是研究探討教理,也就是講經教學。學風與道風都不能違背經教,這就是正法道場;如果道場裏面天天講經說法而沒有修行,只能算半個正法道場;有修行而沒有講經說法,也是半個正法道場;圓滿的正法道場一定是道風與學風並重。

可是淨土宗有個特例,像過去靈岩山的印祖道場,一年三百六十天,天天念佛,沒有講經的,但這是純正法道場,只有淨宗可以。因為來道場念佛的人,他們大概清楚淨宗的理論、修行方法以及境界,所以到那裏去是專修,不必再講經了。為什麼我們現在一定要解行並重呢?因為現在來道場的念佛人,信心不夠堅定,還有懷疑,所以不能不講經,不能不在教下奠定信願的堅實基礎。

最好遵從印光大師的教誨,建小道場,共修人數不超過二十人。而且不化緣,不做法會與經懺佛事,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但是這樣理想的道場會有兩個阻礙因素:第一、若是善根、福德很薄的人,就無法堅持念佛;第二,不明教理的人也會起煩惱,中斷念佛而沒有成就。解決的方法就是聽經,聽經幫助化解疑惑。所以,正確的做法是道場每天有兩到四個小時聽經,其他時間就是念佛。聽經一定要聽淨土的經論,只能聽一部經,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今天的問題,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如何修清淨心」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