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道要學儒、學佛也要學儒,沒有儒的底子不能入門。中國傳統文化就兩個字,一個孝、一個敬;孝是以父母為代表,敬是以老師做代表。如果沒有這兩個字你就不能入門;你能入門入多少分寸進去,也是看你儒的修養功夫到哪個地方。


現在的社會,人不懂得什麼叫孝,也不懂得什麼叫敬,對老師沒恭敬心、對父母沒孝順心,所以難,非常困難。大儒、大道這些聖賢都不見了,都看不到了。

男子跟女人各有各的職責,它不一樣的;各人把各人的本分做好,這家庭多美滿,多幸福!不要去競爭,夫妻兩個一鬥爭問題出來了。和睦相處,女主內男主外。中國這個過去很講究,結婚是一生第一樁大事,那是大典禮!你看的時候感動,讓你知道這個不容易,你一生不會違背。妳要把妳的婦道做好。家和,團結家庭主要是她,主要是婦女。家興旺,國就興旺;家出了問題,整個社會完了。現在家沒有了。家為什麼沒有了?個人修養沒有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層一層像爬樓梯一樣,頭一個修身。所以古人講得很清楚很明白。家庭非常重要,中國著重講,所以有家訓、有家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