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中國古老的教學法

老師提出三個條件,三個條件如果我能接受,他就留我在台中跟他學習,如果不能接受他不收留,你另求高明。

這三個什麼條件?第一個,你過去所學的,就是說我跟方老師學的、跟章嘉大師所學的他不承認,完全作廢,從今天起你要跟我學,完全聽我的,這第一個條件。

第二個條件,要跟我學,台中這個地區任何法師大德來講經教學,沒有得到我的同意,你不准去聽。你看,第一個,我學得很簡單,不複雜,只跟兩個老師,那兩個老師所講的他不承認,要聽他的,其他的任何人講經教學不可以去聽。文字,無論是佛經、是世間文字,沒有經過他同意不可以看,我要看的東西先向他報告,他點頭才行,不點頭不可以看。不准你聽,不准你看,完全聽他一個人指導,他對我要負完全責任。

我最後想想,我還是接受了。接受就留在台中,三個月之後感覺得受用了,得什麼受用?心清淨了。很多東西不准看、不准聽,心清淨,心清淨就生智慧,這中國古老的教學法。

我們當時聽老師這三個條件,感到老師太跋扈,好像目中無人一樣。到二十多年之後,我到新加坡遇到演培法師,也是老朋友了,他告訴我,他是從小出家的,小沙彌,在諦閑老和尚會下,老和尚也是講這三條。

我才恍然大悟,不是李老師的專利,原來是過去祖宗教學,世世代代都是守著這個規矩。你不聽老師的你跟他幹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