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願意回頭,哥哥會一直在原地等你

  

  德育故事 言傳身教 潛移默化 久習生效

  最真實的人物

  最中國的故事

  最該學的榜樣

  影響您和孩子一生的聲音

  

  家,是一個人最溫暖的港灣。若是家中兄弟姐妹能互相敬愛,互相扶持,可謂做到了「友悌」。

  

  兄愛弟,叫做友。弟敬兄,叫做悌。兄弟是骨肉,他骨是我骨,他肉是我肉。兄弟又是手足,手病,連足也痛;足病,連手也痛。骨肉之間,只該講情,不該講理;執了理,便傷情;傷情,便不是理。兄不愛弟,做弟的不要學他,只應該盡敬兄的道理;弟不敬兄,做兄的不要學他,只管盡愛弟的責任。

  

  今天這個故事,普普通通,卻充滿了「友悌」的味道,乃至於膾炙人口,被廣為流傳。

  

  世恩待弟 問食問衣 盡情憂恤 誠心化人

  

  明朝的陳世恩,字慶遠,號兩峰,是河南夏邑人,明神宗皇帝萬曆年間的進士。

  

  他們這一家有兄弟三人,長兄是一個學問道德都很好的人,孝順廉潔,深得鄉裡人的敬重。陳世恩是老二,德行也如兄長一樣為眾人所稱讚,尤其是他那種謙遜有禮、平易近人的態度,大家都喜歡親近他。但他們的第三個弟弟,因為與他們年齡相差比較大,父母對這個小兒子不免有些寵愛。長大了之後,他就整日遊手好閒,並且結交了一群狐朋狗友,經常早出晚歸。

  

  俗話說:「長兄如父」。三弟的年少輕狂令大哥看在眼裡,急在心頭。假如三弟不成器,自己該如何向高堂父母交代,又如何對得起列祖列宗呢?於是,只要有機會,大哥就把三弟叫到一邊,苦口婆心的勸導:「三弟呀!不要再在外面遊蕩了!要早點回家,免得讓家人擔心啊!」

  

  可三弟正是年輕氣盛的時候,大哥勸一次、兩次還罷,次數多了,他不但聽不進去,心裡還怪大哥多管閒事。大哥見三弟不僅不聽自己的規勸,依然我行我素,並且比以前有過之而無不及,心裡十分痛苦、煩悶。

  

  陳世恩見此情景,請大哥與自己坐下來促膝長談。大哥嘆了口氣,說:「我如此煞費苦心的勸告三弟,他卻愈發變本加厲,公然以不良的行為回答我,難道是我哪裡做錯了嗎?」想到自己的好心卻被弟弟當成了驢肝肺,大哥不禁有些激動。

  

  陳世恩按住哥哥的手,對他說:「大哥,你的心是為弟弟好,這個沒錯,我對弟弟的行為也很擔憂。但是你對弟弟講話的時候,語氣太直接了,年輕人恐怕面子上掛不住,並且還會傷到他的內心,對他來講一點益處都沒有。這樣吧,你給我一段時間,由我來勸他,你暫時先放下這件事。」

  

  當天晚上,陳世恩手裡拿著院子大門的鑰匙,在門前耐心等弟弟回家。此時,夜空中月朗星稀,月色下,有一條路通向村外,路旁長著茂密的桑樹跟梓樹。陳世恩不禁回想起弟弟小時候天真可愛的模樣。唉!時間過得真快,哥哥已年過半百,自己也到了不惑之年,弟弟一眨眼就長成了大小夥子了。陳世恩想著,淚珠在眼睛裡打轉。

  

  一陣清涼的風吹來,陳世恩感覺身上有些發冷。弟弟還是沒有回來,他想到弟弟一大早出去,也不知衣服穿夠了沒有?再說,在外面閒逛,都是一幫不經世事的年輕人,怎麼會懂得照顧自己呢?

  

  突然,在月光下,走來一個瘦長的身影,他根據身形判定是弟弟,高興的說:「是三弟嗎?」

  

  「啊,是二哥。」弟弟沒料到是二哥在等他,意外之下顯得有點不知所措。「趕快進來吧!外面冷。」世恩看著弟弟走進院子,就親自把院門關起來,並且把鎖鎖上。

  

  弟弟以為二哥開始要教訓他了,沒想到耳朵邊卻傳來二哥親切的問候:「你吃晚飯了沒有?冷不冷?」 「噢……吃了,不冷。」弟弟說完,就急急忙忙的回自己房間去了。

  

  第二天一大早,弟弟又溜了出去,仍然是一整天也沒有回來,陳世恩和前一天一樣,晚上仍在院子門口等弟弟。

  弟弟沒想到二哥又在等他,不免有些心虛,站在院子外不好意思進來。陳世恩笑著說:「自己家門都不進了嗎?進來吧,我好鎖門。」

  

  弟弟進門後,陳世恩照舊把院門鎖好。他聞到弟弟身上有一股酒氣,關切的說:「喝酒了,難不難受?我剛好泡了一杯濃茶,你喝了可以解解酒。」說罷,世恩就把弟弟帶到自己房間,看他喝了茶、漱了口,囑咐他早點歇息。

  

  這下弟弟可有些睡不著了!假如二哥也像大哥那樣罵自己幾句,自己倒覺得無所謂,但是二哥卻沒有半點責怪自己的意思。回想起自己在外面花天酒地的情形,弟弟覺得臉上有些發熱。他回想起從小到大,兩位哥哥對自己疼愛有加,尤其是二哥,從來都是無微不至的照顧自己,想到這,心裡感到更加慚愧。

  

  此後連續幾天,弟弟在外面開始待不住了,眼前盡是哥哥深夜翹首盼自己歸家的情形。他對朋友們提出要先告辭,朋友們嘲笑他說:「急什麼?難道怕家裡的大棒槌嗎?」礙於面子,弟弟不得不和他們玩到天黑;可趕回家一看,二哥依然一臉關切的等著自己。弟弟低下頭,喏喏不能成言。

  

  陳世恩親切的撫著弟弟的肩頭,問他有沒有哪兒不舒服的地方。弟弟不覺羞慚交加,感到太對不起哥哥和家裡人了。他心頭一酸,「哇」的一下哭出聲來,跪下去對二哥說:「我錯了!請二哥責罰!」陳世恩也感動不已,他高興的說:「好!好!回來就好!哥知道你會自己改正的!」

  

  從此以後,弟弟像換了一個人一樣,再也不和那一幫朋友廝混了。在兩位哥哥的精心教導下,他認真學習,發憤圖強,也成了一位德才兼備的人。

  

  後來,陳世恩官至工科給事中。曾出任北直隸保定府司李。任期內辦案公正詳明,謹慎用刑。他特別注意對子弟的教育,提倡「存好心,說好話,讀好書,做好人」。 他的兩個兒子陳升、陳陛,均考入進士,在朝為官。

  

  聽故事 長善根 立大志 做好人

  

  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感謝您的聆聽,我們下次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