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的興衰看什麼?

 

  往生,能不能往生?如果學佛不能往生,空過了。能不能往生?決定在自己——你自己想往生,決定得生;自己把它當作一句開玩笑的話,不認真去學習,那就去不了。往生的條件,信願行。頭一個條件,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不是假的。佛菩薩不會妄語,千萬不要錯會意思,以為佛菩薩會騙人,那大錯特錯!第二個發願,我願意去,那地方太好了,為什麼不去?真信、真願,這兩個條件就夠了,就有資格往生,決定得生。

  生到極樂世界三輩九品,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不關往生,往生是你決定往生。你沒有功夫,平常一句佛號沒念過,臨終念十句,往生了。品位很低,同居土下下品,但是他無量壽,他只有向上提升,不會墮落。阿彌陀佛的弟子,這個要是疏忽了,真叫罪業。這麼好的緣分,你沒有抓住,這個過失不能原諒。

  所以淨業三福、三皈依、十善,一定要遵守。大眾相處,六和。道場是興是衰看什麼?看人,這裡面人與人都和睦相處,決定興旺;這個批評那個,那個批評那個,決定衰敗。道場不管大小,這個標準決定不錯,你細心觀察。

  人要學會讚歎別人,不跟人結冤仇。我們特別選定的,最後普賢菩薩十願,這是過去學《華嚴》、講《華嚴》,提出十大願王,從禮敬諸佛、讚歎如來,到普皆迴向。迴向把心量拓開,包容,一切眾生都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所以要把他當佛菩薩看待。

  這個世間事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幹假的造罪業,幹真的往生極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