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時繫念佛事的至深奧義

  

  三時繫念佛事是佛教普世教育的一種形式,它的內涵正是愛的教育,也是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智慧的教育,所以三時繫念佛事能夠產生護世息災的效果。表面上看,這場佛事只是宗教儀式;而實際上,這裡面一事一物、一舉一動都有表法的深意,如果能夠用心體會,就會發現這些都蘊含著普世教育的重要內容。三時繫念佛事是愛的教育,基於大慈大悲、博愛,以真誠精進的修行來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達到冥陽兩利的效果。

  佛事一開始迎請主法和尚,就是一種倫理教育。普世教育的根本在孝親尊師,行此佛事來超薦歷代祖先,這是孝道的體現;以至誠心迎請和尚,這是尊師重道的體現。有了這樣的孝順心,才能如法修持、提升智慧的功德。唱戒定真香讚,這是道德教育:「戒」教人斷惡修善,唯有斷惡修善才能心無熱惱、心安理得;「定」教人清淨一心,唯有清淨一心,才能開顯真心、開發智慧;「香」代表信心,有戒、有定,才有真實的信心。

  主法和尚一開始朗誦的四句話,就是因果教育。眾生因為迷惑無知而造業,因為造業而受苦。如果眾生能夠覺悟真理,就能夠離苦得樂。西方宗教宣示宇宙當中只有一位真神,創始宇宙萬物;就佛教而言,這位真神就是每個人的真心、自性,自性變現宇宙萬物。三時繫念儀軌處處教人回歸自性、開顯自性,這是聖賢教育、智慧的教育。

  例如儀軌上說的:「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即是此方。」一切現象不離自性,覺悟自性之後,會發現自性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自性。對於覺悟自性的人而言,處處都是淨土,所以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因此護世息災教學為先,大眾虔誠一心,依照三時繫念佛事如法修持,就能夠超薦亡靈、化解戾氣,幫助世界消滅災害,促進全球安定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