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看別人的優點 不看別人的缺陷

順境逆境都幫你提升,你怎麼會不快樂?我入佛門,方東美先生告訴我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最高的享受是什麼?順境沒有貪戀,逆境沒有怨恨,你的心是平等的,平等心是真心。時間並不很長,就算一百年吧,大家都活一百歲。

人類到今天,善惡太明顯了;斷惡修善決定有好報,也都就在眼前。

要自己在這一生就成就,不必到天上待那麼長的時間才能到極樂世界去,別人已經去了,你還在天上。

佛法自古以來,祖師們常常講依眾靠眾,過團體生活,多看別人的優點,不看別人的缺陷。大眾住在一起,磨煉的時間長。一個人住茅棚,孤陋寡聞,進步很難,那都是錯誤的。閉關,閉什麼關?胡思亂想是真的。怨恨不能化解,不知道報恩,只懂得報怨,這是這個時代普遍的現象。見到了不必怪他,他生長在這個時代,他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都有問題,怎麼能怪他,怪他可憐。

讀書,佛經是第一好的。真正有志,我們今天走極樂世界的道路,淨土的五經一論必須讀的,不能離開的。世間的書,四十歲以前可以讀四書五經,四十歲以後就不必讀了,要讀《群書治要》。拿這個書來對照我們起心動念、所作所為,以這個為標準,書裡有很多我們做到了,有很多還沒有做到。培養使命感,我來到這個世間真修行,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能給大眾表一個好樣子。要真修行,幫助自己、幫助別人,言教不如身教,身是自己做到,大家看到。

所以亂世修行,不會的很難,會的不難。你學了有興趣,學了心裡很舒暢、很快樂。這個樂不是從外頭來的,內心往外發的。《論語》上頭一句話,「不亦說乎」,悅是快樂,不是從外來的,從內來的,從內裡面的快樂往外發,真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