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愛世人,基督教這一句是非常了不起的教義,核心價值觀就在此地。上帝在哪裡?上帝在人心裡。我找得到,我不迷惑;我要學上帝,把上帝的愛放在我心上,我用上帝的愛去愛世人,代表上帝去愛世人,就對了。怎麼能跟人家對立、分此分彼?上帝不分彼此,我們要學他不分彼此。世人都是上帝所愛的,都是上帝的骨肉,中國人講親骨肉、兒女,怎麼可以不尊重,怎麼會不愛護?所以你明白這個道理,我愛上帝、我愛世人,我把上帝的愛從我身上表現出來去愛世人,這就對了,你是真正的基督徒。如果你不愛世人,在這分彼分此,這是我的、那個不信教的;不信教的也是世人,上帝沒有說我只愛信奉宗教的。「世人」,把所有的族群、所有宗教都包括在其中,平等心來對待世人,這個道理要懂。我們把上帝真的學會了,學會上帝大慈大悲、無條件的那種愛,比父子還要親。父子還有個條件,神愛世人比父子還親,沒有條件,這就對了。

  所以神職人員、信徒要把上帝的愛表演出來,教化大眾,讓大眾都能把愛興起來,這個國土就是天堂;人與人相親相愛,沒有絲毫懷疑,沒有妄語,沒有兩舌。所有宗教經典你統統去接觸、統統去看它,能夠看它共同的那一部分,都講到的,這個重要;不是個別的、專門這個族群講的,那是格外的慈悲,那是應機說教,他需要什麼、他聽得懂什麼,就給他講什麼,那是善巧方便。

  成功的政治家問我一個問題,他說法師,聽說你走過不少地方,也認識一些國家領導人,你看這個世界還會有和平嗎?問我這麼一個問題。我很訝異,他不是個普通人,怎麼會有這個問題來問我?我當時回答他,你能把四樁事情做好,世界就和平了。他說哪四樁?我說第一個,國家跟國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第二個,政黨與政黨;第三個,族群與族群;第四個,宗教與宗教;你能把這四方面做好,世界和平。他聽了之後說不出話來,最後我說,還是我來說,這個事情是難,不容易,但是從宗教下手就有辦法。我說宗教是教育,中國古人所說的「教學為先」,無論大小事情,你做到教育就做到了,要好好教他。教什麼?教宗教教育。為什麼?宗教教育的教材裡面有倫理、有道德、有因果,還有聖人的智慧;像耶穌基督、穆罕默德,他們的智慧在經典裡頭,應該認真學習,好好的來把國民教好。

  開悟的人不會為自己想,念念都是為所有苦難眾生想。我們自己本身要做到,我們能做到就是享受,確實是神聖的享受。肩負起這個使命,幫助這個世界化解對立、化解衝突,把和平、和諧帶回社會,這就是神聖的事業,非常有意義,無量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