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行為決定你的未來

我學佛是跟方東美先生,他引我入門。他是哲學家,他是大學教授。我們有緣認識了,我們過去認為佛經是迷信,所以完全不能接受。他給我講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講到佛經哲學。我就向他請教,佛教是宗教、是迷信,怎麼可能有哲學?他跟我說:「你還年輕,你不懂,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教育家,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他這樣介紹給我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很有誘惑的力量,把我引到佛教裡來了。他真幹,他不是假的。

我的課是在他家裡上的。告訴我,現在學校學不到東西。什麼原因?老師跟學生的關係要靠真誠、要靠尊敬。你對老師沒有誠意,你對老師沒有恭敬心,老師再好,沒有辦法教你。為什麼?你接受不到,沒辦法接受,不是老師不教。所以告訴我,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那現在學生,找誠敬到哪去找?沒有。他在家裡不孝父母,他在學校不敬老師。所以變成怎麼樣?學校變成敷衍,老師靠這個吃飯,不能不上課;學生要想拿文憑,其他都不重要。那每個人都給他好分數,讓他畢業拿到文憑回去,滿足他的要求,所以學不到東西。大乘經典是哲學、科學的最高峰。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這是科學,這是事實真相。說明什麼?萬法皆空怎麼空法?你明白這個真相,你就知道了,確實是空的,確實是不可得的,念念不可得,哪一念是你?不可得,所以教你放下。放下怎麼樣?真心就現前,那是真實智慧,佛知佛見。

我們今天造作一切罪業,就是因為有分別、有執著、有貪瞋痴慢。這種業,造這種事情,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甚至於陷害別人,那來世可麻煩了!你決定逃不了來世,來世有六道輪迴,來世有十法界。來世是什麼樣子?來世也是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它是連著的。來世跟今世、跟過去世統統是連著的,這是事實真相,這是佛經裡面講的科學。科學現在也講這個,宇宙從哪來的?念頭來的,起心動念。你不起心不動念,這個就沒有。那是什麼?一片光明;佛經的形容,大光明藏。圓滿的智慧,過去、現在、未來,你沒有一樣不知道。跟你有緣的眾生,因為佛度有緣人,他不能度無緣人;跟你有緣人,有這個機會遇到了,他教你,你一聽就懂了。

用真心不用妄心,自在,心是坦然的。不需要去記憶,記憶全像是虛妄的,你記它幹什麼?你只要在證實它的虛妄,幫助別人認識虛妄,這叫傳法。佛門,中國人喜歡用印鑑,印是什麼?憑據,叫法印。法印是空,不是有。空也不能執著空相,就開悟了。空還有個印象,就是空相,你就停在那裡,你開不了悟。空要丟掉的時候,開悟了,然後你去讀佛經就有味道了,他所講的你完全明瞭,就有味道了。你就曉得應該怎麼做法。

人應該要過幸福美滿的一生。能不能做到?能。誰做到了?菩薩做到了;再低一等,阿羅漢,阿羅漢做到了,還不圓滿,菩薩很圓滿。修身、齊家、治國,最後是平天下。平是什麼?平安、和平。天下是整個宇宙,整個宇宙是一團和氣,這個多快樂、多自在!所以他們幹什麼工作?無論哪個行業裡現相,統統做教育、教學。這個教學完全是奉獻,沒有絲毫利益,沒有鐘點費,沒有要求的。只要志同道合,你能聽得懂,你遇到這些高人,他就真歡喜給你講。為什麼?這是他的使命,他懂得這麼多,就是教你要傳道,要幫助一切眾生悟入宇宙的真相。所以佛經裡頭有哲學、有科學、有文學、有詩詞歌賦,樣樣齊全;能契入,這一輩子享受快樂。所以搞清楚之後,搞明白之後,原來佛教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