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欄目,今天給大家帶來的是關於「護法義工」的問題。

  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是一位多元文化教育的義務工作者,也就是我們所謂的「義工」。很多同修發心到道場做義工,那麼如何才是真正的護法義工呢?做義工有什麼殊勝的功德利益呢?對於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又有什麼幫助呢?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問:如何才算真正的護法義工?如何堅定求生西方的信念?

  

  答:做義工的條件就是要有一個熱誠的心、慈悲的心。布施,用錢財、物品稱作「外財布施」;用我們的勞力、智慧,稱作「內財布施」,內財布施福德勝過外財。義工屬於內財布施。義工的工作很多,有人分配工作給你,要把自己分內的工作盡心盡力做好。

  

  大慈菩薩說:「能幫助兩個人往生,就比自己精進;能幫助十幾個人往生,福德就無量無邊;能幫助幾百個人往生,你是真正行菩薩道;能幫助萬人或萬人以上往生,你是阿彌陀佛化身再來。」大慈菩薩這首偈正是對護法義工講的。我們全心全力照顧修行人,讓他們可以用功修行,使他們身心清淨,那麼他們所修積的功德,我們自己都有一分。我們常常都在迴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而護法義工的恩也包含在「四重恩」裡面。所以,有這麼多人在迴向,我們所得的這一分功德,實在不比修行人差,要有信心。又何況做義工時,心想阿彌陀佛,口念阿彌陀佛,功夫也從不間斷。所以,道場的護法義工功德是無比殊勝,必得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

  

  當然,我們做得如法,是在三寶門中修福田;做得不好,是在三寶門中造業。能守六和敬就是修福,能落實《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在佛門為大眾服務,肯定是修福;如果說違背了,那就不免造業。《弟子規》真的落實,就算沒有受三皈五戒,要念佛求往生都能往生。

  

  下集預告:念佛功夫為什麼不得力?念佛功夫如何才能得力?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