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故事 言傳身教 潛移默化 久習生效

 最真實的人物

  最中國的故事

  最該學的榜樣

  影響您和孩子一生的聲音

  「孝」之一字,上為老,下為子,表示上一代與下一代融為一體,也道出了一代人與一代人的關係。《禮記.禮運》有云:「何謂人義?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義,婦聽;長惠,幼順;君仁,臣忠。」南北朝時期的一對父子,以最真實的生活演繹,詮釋了「父慈子孝」的深刻內涵。

 南齊高士 嘗糞憂心 父慈子孝 真實不虛

  南北朝齊梁時期,在新野這個地方,有個叫庾黔婁的人,他的父親庾易,曾任司徒主簿,雖然只是個小小七品官,卻因品行出眾、教子有方而聞名於當時。

  庾黔婁從小謹遵父親的教誨,既懂事又好學,尤其善於講誦《孝經》,許多南陽高士都驚嘆不已,稱讚他能夠以德服人,將來必成大器。

  庾黔婁成年後曾任遷平西行參軍、歷編縣令。當時歷編縣境內虎患肆虐,傷了路人無數;可庾黔婁上任後,老虎竟悉數離開歷編,去了臨沮境內,歷編的老百姓都說是庾黔婁的仁德感化了老虎。

  後來庾黔婁又接受委派出任孱陵縣令。到孱陵還不到半個月,一天,庾黔婁忙完公事,正準備在臥榻上稍事歇息,看看父親給他寫的家書,忽然感到一陣心驚,渾身流汗不止。庾黔婁內心一動:不會是家裡出了什麼事吧?他忙打開父親給他寫的家書一看,父親只是跟平常一樣,說了些報平安的話,庾黔婁這才安下心來。

  可是到了夜裡,他還是心驚流汗不止,心想,難道是自己生病了?可是自己身體健康,毫無生病徵兆;難道是父親出了什麼事?這封家書,畢竟是父親在半月前寫的,而這些天有沒有事,或者過些天會不會有事呢?不祥的預感揮之不去,他輾轉反側,一夜未眠。熬到天亮,他做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辭官回家!於是,他不顧家眷的反對,辦完辭官的手續,就攜家帶口匆匆往家裡趕。

  數天後,他終於趕到了家。一進家門,待他說明辭官回家的原因後,家人們都驚訝不已。原來父親在兩天前突然病倒,一下子臥床不起,茶飯不思。庾黔婁跪在父親床前,看著父親一臉憔悴的樣子,心碎不已。而父親看著他也是百感交集:一方面感念於父子心靈感應,兒子如此孝順;一方面又覺得兒子正是宏圖大展之際,就這樣辭了官十分可惜。但庾黔婁對此毫不在意,寬慰父親道:「父親,我正值壯年,以後的路還很長,還有很多時間做您希望我做的那些事,還有很多機會去施展抱負,造福他人。而您已到了晚年,我若忙於公務,我們能一起度過的時間就實在太少了,所以,就讓兒子陪著您,給您盡孝吧!」聽到了這裡,父親眼裡含著淚花,虛弱的點了點頭。

  這時,大夫來了,給庾易把過脈後,拉著庾黔婁到外面,囑咐說:「你父親的病突如其來,吉凶難測,想要知道病情吉凶,眼下只有一個辦法,只是……」庾黔婁急道:「只是什麼,人命關天,你快說呀!」大夫捋了捋鬍鬚,略一沉吟道:「念在你如此心念父親,我就說吧,只要嘗一嘗病人糞便的味道,如果是苦的,病情就能好轉,如果是甜的……」庾黔婁忙問:「甜的怎樣?」醫生搖了搖頭道:「就無力回天了。」庾黔婁聽後,沒有絲毫的猶豫,使勁點頭說:「多謝您指點,我必照做!」

  於是,當天晚上庾黔婁打發走了僕人,親自服侍父親的行住坐臥。待父親解完手休息後,他就去偷偷嘗了父親的糞便,發現味道是甜的,頓時難過不已。

  他向夜空中的北斗星辰跪下,並拱手叩頭,祈求上蒼,以自身來代替父親去死,悲戚之情難以自抑。當晚,庾黔婁做了一個夢,夢中彷彿隱隱聽到一個聲音:「你的父親壽數已盡,不可能再延續了,念你如此誠心禱祝,也許他能活到這個月的月末,不能更久了……」

  於是,庾黔婁爭分奪秒,悉心照料父親。果然,到了月底,父親握著庾黔婁的手,帶著欣慰的笑容,長眠於世。庾黔婁含淚將父親安葬,並守喪三年。

  公元五O二年,南齊宗蕭衍稱帝,改國號為梁。庾黔婁被任命為蜀郡太守,後因其德行感召世人,並且學問超拔,成為太子侍讀,為太子講解《五經》之義。

  庾黔婁,生卒年不詳,死後葬於父親身側。父慈子孝,真實不虛。後人有詩讚曰:

 到縣未旬日,椿庭遺疾深。

 願將身代死,北望起憂心。

  聽故事 長善根 立大志 做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