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撒謊怎麼辦

  

  相信很多家長都知道「木偶奇遇記」這部動畫片,裡面的主人公叫匹諾曹,他一說謊話鼻子就會變長。這樣的形象出現在動畫片中,固然很有趣,可以博人一笑,但如果出現在現實生活中,尤其是當自己的孩子變成了小小「匹諾曹」時,父母不免就擔心了。

  說謊是個壞習慣,孩子是什麼時候開始養成的呢?哪些情況會讓孩子說謊?面對這些問題,我們要善於從根本上找到原因,將其導正。

  其實很多孩子剛開始說謊只是覺得好玩,現在很多家長還會覺得,孩子年紀這麼小就會撒謊,真聰明!可是這真的是一件好事嗎?記得小時候讀過一個故事,叫「放羊的孩子」。有一天,這個孩子在放羊時覺得好玩,就大喊:「狼來了!狼來了!」農夫們都很純樸,一聽到他有危難,都拿起農具當作武器來幫助他,結果一看,狼根本就沒有來,他自己還在旁邊哈哈大笑。第二次他又大喊:「狼來了!狼來了!」只有一半的人來幫忙,結果又是假的,農夫們很無奈的回去了。第三次,狼真的來了,他在那裡喊了半天,一個人也沒有來,結果狼就把羊群都吃了。所以,孩子絕對不能因為開玩笑而撒謊,這是很值得我們警惕的。

  現在還有一個普遍的現象,就是孩子的攀比心很重。有時候同學說我們家有什麼,孩子立刻就說,我們家也有,在那裡比來比去,言詞愈來愈誇張。

  宋朝名臣司馬光,小時候跟他的姐姐剝青核桃,姐姐剛好有事離開了一下,僕人就對他說,你只要用熱水燙一下就好剝了。姐姐回來,看他剝得特別快,就問他:「你怎麼剝得這麼快?你是怎麼知道要用水燙一下的?」司馬光立刻就說:「我自己會的。」他的父親聽到了,很嚴厲的訓斥他:「自己有多少本事說多少話,不要欺騙別人去逞能。」

  

  司馬光曾經講過:「平生所為之事,無有不可語人者。」這是誰的功勞?父親家教的功勞。所以,孩子在第一次逞能而撒謊的時候,父母一定要及時給予糾正。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其實跟大人一樣,也會碰到一些考驗。譬如說有的孩子為了在學校獲得更多的獎勵,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不惜去欺騙爸爸媽媽;或者為了免受責罰,在自己做錯事的時候不敢勇於承擔責任。所以做為父母長輩,眼光要銳利,當孩子第一次撒謊掩飾過失時,絕對是可以從他的臉上看出來的。有個孩子因為貪玩把教室裡的掃把弄壞了,其實掃把弄壞了,很容易修好,但是孩子弄壞東西很驚恐,害怕被責罰,於是就趕快藏起來。結果被其他同學看到了,報告老師。老師把那個學生叫到面前說:「你犯了兩個錯誤,第一是把東西弄壞了,第二是犯了錯不敢承認。第一個錯叫做『無心非,名為錯』,第二個錯叫做『有心非,名為惡』,其實第二個錯比第一個錯嚴重很多。假如你欺騙老師一次,往後可能就無法贏得老師的信任。『過能改,歸於無;倘揜飾,增一辜』,所以往後只要犯錯,要勇於承認,不可逃避。」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還觀察到一個現象,就是大人在說謊,小孩子自然而然就會說謊。其實我們都低估了孩子的模仿能力,都說父母親是原件,孩子是複印件,家長都公然說謊,孩子當然就學會了。所以做為家長,我們的一言一行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孩子,因此我們更應該謹言慎行,給孩子做個好榜樣。

  真誠與信賴,是連接人與人之間關係最好的橋梁。一個品格端正、真實誠懇的人必然會受到別人的敬重和信賴。《弟子規》上講:「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夫子說:「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逮」。君子很怕講出去的話自己做不到,所以我們不能輕易開口,一定要「三思而後言,三思而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