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理道德教育要從幼兒抓起

  

  我們這個年代是最辛苦的一代,遇到第二次大戰,戰爭當中讓我們流離失所,就是逃亡,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定居。八年戰爭,過得非常辛苦,所以學業都沒有完成,我只念完初中,就沒有機會讀書了。但是我看東西看得很細心,反應很快。

  教育非常重要!只有用教育做手段,勸導大家心向和諧,不能對立、不能夠用武力,要和睦相處、互助合作,這個世界大家會過得很好。為什麼不做?又為什麼要打仗?

  教育,從小教就教好。所以現代的教育缺乏倫理、缺乏道德、缺乏因果,連宗教都不相信了,都說宗教是迷信——思想亂了,行為就亂了。

  我初學的時候是藏傳的,跟老師三年,老師過世了。我第二個老師是研究經典的,我跟他在經典上下功夫,跟他十年。現在不但是佛教,所有的宗教都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沒有接班人。

  我們在辦漢學院,未來大家能夠看得懂中國的古文。能夠在十年之內培訓一百五十到兩百個這樣的人才,我們的教育就成功了。

  現代儒釋道衰了,沒有真正學習,也沒有真正修行。

  所以現在我們所走到的地方,都希望辦一個一條龍的學校。什麼叫一條龍?從幼稚園教起,他在這念小學,就辦小學;他在這念中學,辦中學;最後大學,統統是我們自己辦的學校,我們的教學觀念、教學的方法就能夠繼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