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賢教育該從哪裡開始?

  

  中國人的教育,自古以來,是什麼教育?聖賢教育。它教育的目的是幫助這個人成聖人、成賢人。所以聖賢教育綿延五千年,決定不能丟;丟了之後社會動亂,那要吃盡苦頭。

  中國教育的認知非常清楚,這教育從哪來的?從孝親尊師來的。不孝父母、不尊重師長就沒有辦法接受。現在沒有人孝順父母,也沒有人尊敬師長,它會滅掉,會變成歷史的名字,這是樁大事!

  所以現在我鼓勵學生,也鼓勵老師,我們是什麼事業?承先啟後,大事!把五千年老祖宗東西挖出來,挖出來它們不舊,它不是壞東西,好東西,管用。現在大家都想和平,和平從哪裡來?找不到門。

  中國教育的根非常簡單,就是孝親尊師,這是中國五千年文化的大根大本。人不孝父母,不尊敬師長,什麼都沒有了;倫理、道德、因果都沒有了,那就造業。佛法講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果報就在面前,你細心觀察,你能看得到。怎麼辦?

  中國的教育從什麼時候開始?母親懷孕,從胎教開始。不是幾歲上學,母親懷孕他就上學,他還沒出世,就接受母親的胎教。所以中國教育扎根誰扎的?母親。所以中國五千年代代都出賢人,聖賢君子,他的教育就是聖賢君子。

  懷孕的時候,母親思想言行都影響胎兒,所以她要做出聖賢人的樣子出來,小孩自然他就吸收。是這麼個理論基礎。

  我們只希望這種漢學院在歐洲遍地開花,把中國的漢學再帶起來、再恢復。這個作用對中國教育又會起很大的作用。現在做還來得及,十年;最近這個十年我們沒有做,以後就很困難。為什麼?現在讀古書的人還找得到幾個,很少,要找這些人來教。這些人可能都沒有學位,但是他有真東西,中國還有。十年之後,這些人都過世了,一個老師也找不到,那個時候想辦都有困難了,中國五千年文化會斷掉,變成古董了,這就悲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