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父親致敬!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自奉必須儉約;宴客切勿流連。

  選自朱柏廬《治家格言》君子力如牛,不與牛爭力;走如馬,不與馬爭走;智如士,不與士爭智。德行廣大而守以恭者,榮;聰明睿智而守以愚者,益。 

  選自姬旦《誡伯禽書》                      且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此孝之大者。

  選自司馬談《命子遷》

  相信很多人都記得,或者在很多地方聽過、見過這些耳熟能詳的話語,這些話語中,閃耀著熠熠生輝的智慧光芒,這都是飽經滄桑的父親對於後輩子孫的諄諄教導,他們所強調的或是儉,或是謙,或是孝……無論是什麼,都是一位父親一生智慧經驗的凝結,是一個父親對於孩子最深切的期許。

  而寫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更是把眼光放到了千年之後的子孫。相傳范家門口種了兩棵松樹,樹上寫著「清蔭大庇,期與千年」。《論語·子罕》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這正是期許後世子孫,在任何惡劣的環境,都要有堅韌不拔的毅力,始終不改初心,做有氣節的讀書人。同時也是希望自己的德行風範,能夠給千年之後的子孫做榜樣

  當時范家在蘇州有一塊著名的風水寶地,風水先生對范仲淹說「後代必出公卿!」范仲淹心想,既然此地風水能使後代顯貴,那不如改為學堂,讓蘇州城的百姓子弟入學,將來眾人的子弟都能賢達顯貴,較之自己一家顯貴豈不更好?隨後,便將這塊地捐了出去,修建了蘇州文廟,還請了當時的大教育家胡瑗來這裡教學;明清時蘇州文廟被譽為「江南學府之冠」。千年以來,這裡出現了將近四百個進士,八十幾個狀元。蘇州文廟歷經了近千年的風風雨雨,至今依然保存完好。

  傳記上記載,范仲淹的一生,用自己的俸祿供養了三百多口人家。即便他一生出將入相數十載,到年老時,卻連喪葬費用都不夠。

  「有百世之德者,定有百世子孫保之」范家一直到現在,歷代子孫,都能夠遵循范仲淹留下的家規家訓,仁厚知善,常修佈施。蘇州一帶的范氏後人綿延不絕,至今已千百年,依然興旺。

  范仲淹是一位偉大的父親!

  而我們每個人的父親,也很偉大!或許他衹是無數普通人中的一員,但他給予了我們生命,並會用最質樸的語言,最實際的行動,告訴我們做人的道理,養育我們長大成人,也會盡其所能為子女做出他所能做出的最好安排。這種付出,比天高,比海深,是我們永遠不能辜負的愛。

  父親節,向我們平凡而又不凡的父親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