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佛法的功夫在哪裡?

 佛法說起來很簡單,就需要你有信心。業力就是念頭,善念是善業,惡念是惡業。佛法講得最清楚,整個宇宙從哪來的?自己心想生。離開心想,一切法都不存在。念頭主宰一切,你要改變它,還是念頭,就這麼個道理。念頭必須到什麼時候你才能夠控制它?入定,有定功,你就能控制念頭。定功是什麼?是一念不生。沒有分別、沒有妄想、沒有執著,這就是禪定。所以八萬四千法門,統統都是修戒定慧,真管用。

 現在的宗教有危機,危機是從放棄了戒定慧(開始),有人專門把它當作一門學科來研究,研究經典,他沒照做。沒有戒定慧,那個佛法就是假的,不是真的,佛不承認。真正落實到戒定慧,效果很明顯,真的是心想事成。學習最大的障礙就是「我」,有我就不行。我是假的,根本就沒有我,你要執著有個我,壞了。宇宙也不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能離一切相,這才得清淨心。

 真正修戒定慧的,那就是福慧雙修:佛法裡面的利益,頭一個健康長壽,你就得到了;智慧現前,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耳聞聲,起什麼作用?生智慧。生智慧就是什麼都明瞭,這就是今天講的科學。科學要通過很多實驗,佛法不要那些東西,妄想分別執著放下就是,這是它高明的地方。真能解決問題,要有人把它講清楚、講明白。聽的人要去練,要真幹,果就現前了。

 我們現在看很多人迷惑、顛倒、造業,他不知道這個業報很快就現前,因為壽命不長。現前了,問題就來了,這些事情這些年來發生很多。誰超度最有效?自己超度;自己認真如理如法的修行,那才叫真有效。別人有再好的功夫,給你迴向,就像吃東西一樣,吃完吐了給你吃,就這個味道。

 所以佛法的功夫在哪裡?在放下。一般人問題就是放不下,問題在這兒。還自以為是,這麻煩就大了!

 利益眾生愈多功德愈大,要人家得真正的利益。所以講經的功德就大了,講經多少人聽,多少人聽明白了,多少人依教奉行,這個人數愈多你的功德愈大。在現前你所得到的,長壽。這個長壽不是你命中的壽,你沒有這麼長的壽,延長了。一百多歲的,很多都是修得的。修行人妄念少,所以一句阿彌陀佛的功德不得了!你一天二十四小時,腦子裡都是阿彌陀佛,沒有別的東西,是大修行人!

 一天到晚我念佛、拜佛、念經、誦經,甚至於講經,還有妄想、還有雜念,效果就沒有了,就全都沖掉了。

 今天修功德容易,比古人容易。古時候這個機會很難遇到,現在機會到處都有。只要你能夠掌握住,你認識它、掌握住,你在這上下一點功夫,得的果報不可思議。

 你看我們要辦漢學院,這功德大。大在哪裡?漢學在中國承傳五千年,現在這個時代快要斷了;沒有人讀文字學、沒有人學文言文,古書擺在面前看不懂,這就大問題。辦漢學,我們培養一批年輕人,讓他承傳下去,文字學不中斷、文言文不中斷,這是拯救五千年傳統文化。老祖宗辛辛苦苦留下來,我們絕不能看到在我們這一代斷掉,那這就是最大的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