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求佛法的條件要具足,古大德世代相傳,告訴我們三樁事情:第一個要老實,比什麼都重要,真誠心、清淨心,一個老實。

  我學佛到今年六十年,講經教學五十九年。當年在台中,朱鏡宙老居士、懺雲法師介紹的,認識李老師。老師見面就告訴我,拜師父是有條件的,不能遵守這個條件,就不能成為師徒。這個條件是老實、聽話、真幹。這是老師要求我做到的三樁事情:第一個,你過去所學的我不承認,到我這裡來跟著我學,一切都從頭開始學習。以前我跟章嘉大師三年,跟方東美先生有半年,那都不算,從今天起要聽他的。第二個條件,從今天起,無論是出家、在家的大德,經過台中,在台中講經、講開示,不准聽,只能聽他一個人講,他之外的不可以聽,我們要答應。第三個條件,從今天起,你看文字,不經過他同意不能看,報紙雜誌都不能看,書籍,佛教的、不是佛教的,都不能看,統統都聽他的。這三個條件能接受,他就收我做學生;如果不能接受,你就另請高明。我想了想,還是全盤接受了。

  以後打聽打聽,老師收的這些學生,是不是都有這三個條件?全都沒有,只對我一個人來的。說明什麼?那些人都是老實人,我是個不老實的,所以要老實。不能做到老實、聽話、真幹,他什麼也學不到。你能學多少,就看你聽幾成話,聽七成學七成,聽八成學八成;不聽,真的什麼都學不到,只是湊熱鬧。很重要,因為我從小就喜歡看書,現在就不准看書,所看的都不承認。我跟李老師十年,他的條件是五年,五年之內絕對遵守,五年之外就開緣了。我守了十年,我跟老師講五年到了,我再加五年,老師笑笑。

  老師說的話就是戒律,約束住,不敢不聽,不是自動自發的。古人是自動自發,所以他的成就比我們高,這是理所當然。我們搞了好多年才搞明白,老師為什麼這樣約法三章。這個約法三章就看你能做多少,你能夠學多少,不是他不教,是你能學多少。同樣聽一堂經、一堂課,就是一個小時,這一個小時你聽多少,與這個有關係。完全接受老師的教誨,你肯定有所體悟。你不遵守,你的思惟、思想是亂的,腦子是亂的;這邊聽進去,那邊出去了,或者誤會了、錯解了,這個事情常有,天天都有。

  你明白這些道理,搞清楚之後,才會衷心佩服古人,古人比我們強,他的基本功好。像李老師說的這個,他們從三歲就開始學,根扎得多深,我們怎麼能跟他比?所以學了一輩子,說個不客氣的話,造一輩子業,你把經錯解了、誤解了,依照自己的意思去行事,沒有依照佛的教誨。這是真的,你看十個,十個如是;看二十個,二十個如是。諸佛如來、祖師大德需要的人,是需要能把教再復興起來。復興起來,解跟行要超過他才行,你不能超過他,你怎麼能把教興起來?那就不是容易事情。習氣太重,自己不知道。從早到晚改習氣、改毛病,很會說,上台也講得頭頭是道,下台就完了。

  關鍵在哪裡?看破放下沒做到。一樣都沒看破、一樣都沒放下,天天在增加,挑的是業這個擔子,你造的善惡業。現在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沒有能力辨別,這就是沒看破。看破,真正都明瞭了,他才能真的知道這個念頭起來,這個念頭錯的,就算了;這個念頭是對的,就堅持。所以不忘初心。你真的一切如理如法,你的壽命長了,加你到一百歲、二百歲。為什麼?因為沒有人弘法了,沒有人挑這個擔子,你願意挑起來,佛菩薩加持你,你這一生不是業報,這一生佛力加持的。

  我們是迷惑顛倒,什麼都不知道,都把自己所想的認為對的,別人想的是錯的,這主觀觀念,成見太深,所以他一生什麼都得不到。一分謙虛得一分利益,十分謙虛得十分利益。他毫不客氣、毫不謙虛,一切我是對的、你是錯的,這把自己的悟門堵塞了,把自己那個善念也障礙住了。這些我們都要曉得,都要真幹,認真學習,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