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我們看一個人,看一個家庭,看一個行業,看社會的風氣,如果大家都能和睦相處,叫家和萬事興,這國家一定興旺;如果不和,內部不和,表面上再好,維繫的時間不會長久。

  團結在一個真誠的愛心之中,這是宗教教育。宗教教育分為四個科目:第一個是倫理,第二個是道德,第三個是因果,第四個是經典裡面的智慧。所以宗教是什麼?宗教就是愛,宗教就是和平。希望每個宗教,這個我們要開班,宗教要回歸教育。會念經不行,要會講經。講經是解門,念經是行門。先理解了,然後才能行;如果不理解,你都是盲修瞎練,都是迷信。

  所以你們大家家裡有小孩記住,兩歲就要教,四歲就追不上了。所以我也是很早年就想到,辦一條龍的學校,就是辦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一條龍。

  小學六年,學《聖學根之根》,扎根教育。我們在古籍裡頭,一共選了二十三種。這個六年,小孩必須要把它讀通,要能背誦,他就能畢業。兩歲、三歲、四歲、五歲、六歲、七歲,七歲他就畢業上中學;上中學,七歲、八歲、九歲、十歲、十一歲、十二歲。大學六年就一部《群書治要》,唐太宗選好了,我們不要再選,而且它經過實驗的,它這個東西在中國歷朝也有人學。書沒有了,有《貞觀治要》,這是唐太宗政績,實錄,記錄下來的,給以後的人做參考的,都是好書。

  還有一樁大事,這套書只有一半,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半,上半段,唐之後就沒有了。它只到唐之前,唐代之後這書上沒有,所以我們有使命給這個編續篇。續篇也是,分量一樣大,五十卷,五十萬字,將來合起來,就是一百萬字,一百卷。這個書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寶典。特別是從政的人一定要讀,熟讀;不從政的人,經營你的事業也一樣,你做為企業老闆,你懂得這套東西,你就曉得怎麼管理你的企業,怎麼樣發展企業,它都會教你。安定社會、國家的富強、世界的和平,都講這個。所以中國有,現成的,都是經過歷史鑑定的,不是空談的,它有實際的成績,你到中國《二十五史》裡去看,你就看到。

  所以中國傳統文化能救全世界。修身頭一個是健康,沒有健康的身體,什麼都做不成,所以修身擺在第一。有倫理道德因果教育的人才,家才會齊,社會才會安定,國家富強,天下太平。如果我們沒有信心,那就沒有指望了,那個前途就很悲哀了。所以在這個關鍵眼當中,我們遇到這個緣不是偶然的,遇到這個緣。用宗教的愛,宗教是無條件的愛人,去將心比心,我喜歡別人尊重我,我就要尊重別人,一切要從我們自己本身做起,不要等待別人做給我們看,我們做好榜樣給別人看,這就是佛菩薩的弟子,這就是復興傳統文化。佛跟中國傳統文化已經融為一體了,分不開了。

  所說的這些都是我們這一代最大的一樁事情,我們很榮幸遇到了,就是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往生到淨土了,等於你完全畢業了,你得大圓滿了,到那邊去作佛去了。條件很簡單,最重要的不能有絲毫疑惑,極樂世界真有這個地方。在哪裡?佛教我們用功,心放在哪裡,這是第一個條件,心就要放在極樂世界,念念不忘極樂世界,念念求生極樂世界。這個世界是我們到這邊旅行的,住幾天就要走路了,這不是長住的,極樂世界是我們的老家,要知道回老家。回老家成佛之後,十方諸佛剎土,你喜歡到哪裡就到哪裡,你的障礙就沒有了,這個重要!所以切願就是一個願望,其他的什麼都不要,我只要極樂世界。

  學習經典,《無量壽經》叫小《華嚴經》;《大方廣佛華嚴經》叫大《無量壽經》,是一不是二。行門、解門,解門重要,行門同樣重要。有行無解不能成就,有解無行也不能成就。解行相應,解是把經典搞明白了,落實在生活,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如經所說都相應,都把它做到,這個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