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治國安邦,拿什麼治國?唐太宗做了皇帝,不知道怎麼做法,他有大臣,找了一幫人編這個書給他。上從三皇五帝,下面到那個時代,這歷朝歷代一千多年歷史,有很多好東西留下來,我要修身的,怎麼修身、怎麼齊家、怎麼治國、怎麼平天下,你們在這書裡去找,找到有關於這個教誨的,統統抄下來給他看,他就念這部書,就是《群書治要》。上行下效,皇上天天讀這個,文武百官沒有一個不讀,個個人都讀這部書,創造大唐盛世,三百年。

  外國的漢學家,對我們中國人這些古籍佩服得五體投地。這個東西要真找回來,確實世界安定和諧,大唐盛世會重現。

  所以人要懂得,單單為自己名聞利養,苦一輩子,來生還是三途,出不去。古人讀書,讀書幹什麼?明理。明什麼理?明眾生跟我是一體。所以,他能夠愛一切眾生,能愛一切人。愛人,仇敵也用愛心對他,也不會用報復,真的是好人。

  今天社會難,做好事人家挖苦你,說你是假的,假裝的。看到每個人都貪,你說你不貪,他不相信。你要讓他相信,你要讓他看到多少年,你真的沒有貪心,他才相信,不容易。所以我們居住的環境要清楚、要了解,我們才能忍受;如果你不了解,你不能忍受,你就同流合污;能忍受,你就漸漸的提升,年年不斷向上提升,聖人、賢人。

  我們讀書讀到這些地方,對那些窮秀才,以前提起來瞧不起的,才衷心的佩服。他們過那種生活很貧苦,他們的付出,無論是在家庭,是在家門口之外,言談舉止都是聖賢話、聖賢教誨,而且他自己做到,所以人家佩服。街坊人民有了糾紛,找個人來評評公道,不找警察,不找官員,找念書的人。找讀書的來給我評評理,他來一調解,就好了,沒事了,所以社會安定。學佛、學儒、學道,都是聖賢君子,榜樣多,不同的方式出現。人在社會上學不壞,你看到人人都守禮,人人都講道德、都講因果。

  現在我們的教育,國民教育,普世的教育,我就想到我們從前李老師,在台中蓮社辦補習班。他那個班辦了二十多年,講了一部書,《古文觀止》,三百多篇講完了,一個星期一次,十幾年。所以在台灣學的文言文、學的漢字,大概也有二三十個人,就這樣學出來的。我們現在佛法誰來承傳?這大問題。現在承傳下來是什麼?是子孫廟,我這個廟,我走了,我再找個人來代替我,給他,希望他繼續辦下去。

  老祖宗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了五千年,這一代一代相傳,傳到我們這一代,如果把它丟掉了,不再想學了,這頭一個,怎麼對得起老祖宗?說不孝,還有哪一個比這個更嚴重的?老祖宗真愛後代,把自己所悟的、自己所知道的,用這種文字方法留傳下去——真的是太豐富了——帶給人類幸福、美滿、快樂的人生。你不學,你就是不要了,不是老祖宗對不起後代,是後人對不起祖宗。還是要抓住機會,有機會就學,沒有機會就沒有辦法了,有機會一定要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