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今天宗教把教育疏忽了,出了問題。所以宗教教育比什麼都重要!我們講宗教的教育,要回歸到中國漢字的意思:人類主要的教育、人類重要的教育,人類所不能缺少的教育。它要在什麼樣的環境才能夠長成?那就是孝、悌的環境,孝親尊師。現在這個社會不孝順父母、不尊重老師,這個教育他沒有辦法吸收,他沒有辦法生根。所以真正困難在此地。

  我在六十多年前認識方東美先生,這是在台灣著名的哲學家。我給他寫一封信,希望他能允許我到學校旁聽他的課程。他回我一封信,要跟我見面,我就到他家裡去拜訪他。見面就告訴我,現代的學校(六十五年以前的學校),是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你要到學校去聽課,你會大失所望。我聽到老師這番話,完全拒絕了,心裡就很難過。老師怎麼會跟我說這個話?他看到我一臉沮喪、失望的這個態度,看了很久,告訴我一句話,你真的想學,到我家裡來學。這個我們做夢也不敢想。每個星期天兩個小時,星期天的早晨九點半到十一點半,專門給我講學,學生就我一個。我對他非常感激,許多錯誤觀念都是他幫我糾正。

  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以後慢慢我們都了解,社會風氣,不孝父母的風氣、不敬老師的風氣,學生聽不進去,教是白教。學生的目的是拿文憑,你考試讓他科科及格、關關通過,他就很滿意了,那是好老師;你要是處處認真去教他,他會投訴這老師不好,希望學校下個學期不要聘請他。老師受到這個威脅,不敢講。學生在這個環境當中怎麼能學到東西?中國古人告訴我們,對老師的尊敬,「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你是十分不誠敬,所以你什麼也得不到。

  這個我們聽了很難過。這怎麼辦?不是老師不講,真的,老師沒有法子講,學生不接受。像我們這些想接受的,尊師重道的,沒地方學,這才是教育裡頭最嚴重的問題。所以我上課的時候,講經我都把老師像要掛上,幹什麼?老師要尊重,你不敬老師學不到東西。我用這個方法,我的攝影棚都掛老師的相片,提醒大家念念不要忘記老師。老師的恩德跟父母相同的,父母給我們身命,身體照顧;老師給我們慧命,智慧是老師傳的;怎麼能不敬老師、不孝父母?這才是今天社會的病根,真正的根找到了。如何來救這個根?那就是要從娃娃抓起,從幼稚園、從小學抓起。怎麼樣把小學、幼稚園恢復到過去那個時代,就有救了。二戰之前,小學、幼兒園的老師,社會大眾尊敬,有道理,根是他們培養的,受人尊敬是應該的,現在這個根沒有了。

  孝順父母是父母教的,他從小就看到他自己父母孝順他的父母,他就學會了。現在年輕人在家裡不孝父母,那個榜樣他也學會了;到他父母老的時候,他也不孝順,因果報應。這是大問題,不是小問題,根本問題,我們要重視;不重視,下一代毀掉了。他們不做,我們要做,要做出明顯的榜樣給他看。

  所以今天我們提到古人都不尊重、都不尊敬,不知道這個書的好處。所以我們辦補習班可以,這個基礎再向上去,就是四書五經、十三經。再向上提升就是《群書治要》。《群書治要》完全是講怎麼運用,學會了這些本事,怎樣去在生活當中落實。人要過一個幸福快樂的人生;家庭要過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事業圓滿,事業是員工是一家人,所以它本來是商業上僱主的關係,把它僱主關係變成倫理的關係。老闆把員工都看作是自己的子弟,你照顧他無微不至,這員工對老闆盡忠負責,所以事業順利成長。

  學習要尊重古人,我們確實比不上古人,無論在哪一方面都不如;而自己傲慢心超過古人,瞧不起古人,古人東西都應該作廢,這個問題就大了!科學技術固然能帶回來一些方便,但是倫理道德沒有了,這錯了。寧可以有倫理道德不要科技,科技取代倫理道德,加乎其上,這很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