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經教最好學一樣,我們學專家,不學通家;通家程度都不夠深。一門深入,你看海賢老和尚他念佛的,一門深入。圓瑛法師一部《楞嚴》,一生大概講了有一百遍,都是一門。現在老和尚都走了,大乘經教後繼無人,你們如果發心,三寶加持,會有成就。這個心不能退轉,怎麼樣的困難都要堅持下去。一門深入從背誦經典開始,我學《楞嚴》就背《楞嚴》,學《無量壽》就背誦《無量壽經》,學《金剛般若》就背《金剛般若》,從背下手。背熟之後看註解,古人的註解太深,現代人的註解要選擇,他是不是真的有成就;古人是很可靠,但是留下來的文言文,能靠得住,慢慢的來。

  今天要地球安定和諧,除了認真的發揚宗教教育之外,沒第二條路可走。宗教裡頭特別強調因果教育,宗教教育在歐洲發展不困難,歐洲的社會需要。所以真的有好老師,學習的人會很多,利用現在的科技傳播,影響會很大。

  真正發救世的心,世界亂成這個樣子,誰來救?求人不如求自己,求人難,發心自己做,從我開始。每個宗教的經典都好。我們看到了,我們編這一套東西出來,外國人很喜歡。大家多聽、多讀、多學習,妄想少了,雜念少了,這個社會就有救了。中國老祖宗對得起後代子孫,沒有話說的,咱們後代子孫對不起老祖宗。

  這裡面兩個原因,一個原因是中國好東西沒有人承傳,我們為這個事情擔心。我們不懂文言文,不懂漢字,典籍在,看不懂,所以要努力認真學習。我想出個方法,辦補習班,要訓練一批補習班的老師。我們的要求,有四書五經的基礎,看得懂《群書治要》,社會就有救了。最重要的,是怎麼樣去幫助小孩,下一代,他們能夠補足這個功課,能夠認真好好學習,中國就有救了、世界有救了。下一代我們如果疏忽了,我們真的對不起祖宗、對不起祖國。好好的學經教,學一部,一部學好了之後再學第二部,不能同時學兩部。我們的精力集中在一部上,從背誦開始,先能夠背,然後能夠看註解,多看一些背得很熟就能講。

  講經的人愈多愈好,要努力認真學習,報佛恩;這真報佛恩,佛菩薩會加持你。沒有加持困難,你有真心得加持就不難。學講經訣竅就是聽經、複講,我聽老師講經,第二天自己把老師所講的重複講一遍,進步就很快。現在科技發達,這一部經可以重複聽幾遍,你把它錄下來聽幾遍;以前沒有這個工具,完全靠自己記憶,你記不住就沒辦法。所以現在比從前容易,真正發心的人都會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