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任何一個人,沒有例外的,都是隨著念頭在轉,所以相由心生:你的念頭好,不會害病,胡思亂想就有病出來,把病想來了。多想佛最好,世出世間第一句好話就是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什麼問題都能解決。

  我這個一生很平凡,遇到戰爭,盧溝橋事變,日本人侵略中國,那一年我十歲,所以書沒念好,但是從小就懂得讀書重要。所以一生就想讀書,但是一生沒有讀書的機會。

  小時候雖然沒有念過書,我深深感覺到從前念書人,還像個讀書的樣子,他在日常生活當中,他真正做到孝親尊師、友愛人群,他都做到了。所以我們是看這些念書人在生活當中表演給我們看。這些人了不起,中國社會的安定,他們產生了大關係!等於說他是社會教育老師,他不是口在教,他做出樣子來給你看,這個太難得了!所以我就想到中國古時候排順序,士農工商,把讀書人擺在第一位,把商人擺在最後,我才相信這個排列是正確的。長治久安,社會安定,這個是他們造成的,你不能不承認。

  這些人叫窮秀才,生活比較困難,但是日子過得去,國家有津貼,考中秀才,生活費用國家給你,所以他就靠這點,有的時候一輩子就靠這個。他們教私塾,有一點,接受一點供養,都不能講要錢的,要錢多丟人。有錢的人,富貴人家逢年過節送禮,多送一點;清寒,家境清寒,少送一點;實在送不起的,那個學生好,老師還要從別人供養他的分一部分送給學生,幫助學生。以前學校是這樣,所以這個士擺在頭,是對他的尊重、對他的尊敬,是有道理的。

  今天世界這麼亂,有沒有辦法對治?有。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只要把人教好了,什麼問題都解決了。教育擺在第一,這是中國幾千年來,政治都是把教育擺在第一。古時候負責教學的,那個時候不叫教育部,叫禮部,禮部就是教育部,禮部尚書就是現在的教育部長,禮部尚書。只要把人教好,社會問題就沒有了,哪有這麼多亂七八糟問題?人要重視這個。所以要辦學,要培養小孩,培養年輕人學漢字、學文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