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位法師、諸位嘉賓、諸位同修:大家好!

今天是二一八年澳洲淨宗學院舉辦「先師長善護追思紀念法會」的日子。對於我的三位老師和一位護法,我深深感恩!有他們當年的付出,今天我才可能做出一點小小的成績。

這三位老師成就了我,缺一位都不行。我對這三位老師沒有一分錢的供養,那個時候我貧困到極處,自己吃飯都成問題,老師還是這樣熱心教導我,原因沒有別的,就是「誠敬」兩個字。韓館長護持我三十年,如果沒有這三十年安定學習的環境,我完了。這不是短時間,三十年才把根扎穩

我把老師的像、護法的像和我母親的像供在攝影棚裡面,講經之前向他們行禮,講經之後也向他們行禮。這為什麼?感念他們的恩德,同時也是教孝、教敬,教人相信父母、相信祖宗、相信老師,不是別的。印光大師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沒有誠敬就什麼都得不到。

對他們禮敬還不足以報答他們的恩德,必須利益眾生,才是真實的報恩。所以這些年來,我們不斷提倡宗教團結與宗教回歸教育,並且振興漢學,同時弘揚淨土法門也不曾中斷。

【振興宗教教育】

在宗教團結方面,我們在新加坡和澳洲圖文巴都做出了成績。二一七年三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九位大使到澳洲圖文巴參訪,親眼目睹了這個不同宗教與族群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個景象,深受感動。他們回到巴黎之後,就積極為我們在教科文組織申請設立一個辦公室,並且很快就得到了批准。九月份,「淨空之友社」正式成立,這是教科文組織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我們希望通過這個平台,真正落實和推廣「恢復宗教教育、促進宗教團結、弘揚傳統文化」的教育理念。「淨空之友社」辦公室的成立,也標誌著教科文組織肯定了宗教是教育。

當今世界,振興宗教教育的關鍵,在於培養多元宗教的師資人才。多年來,我們在世界各地提倡這個理念,想不到在英國遇到了查爾斯王子殿下,以及威爾士大學休斯校長,他們的理念和我們相同。王子殿下提倡,宗教徒本身需要對其他偉大宗教深刻了解,例如,基督教徒要細心去了解印度教、伊斯蘭教、猶太教、佛教等,這些宗教之間有許多相同的核心價值觀,都是聖典加持的民族。

王子殿下與休斯校長都有振興宗教教育的真知灼見,提出開辦「和諧博士班」這個計畫,專門為各個宗教培養講經教學的人才這是一件眾神歡喜的大事,我們全心全力支持他們辦學。我告訴校長,這個培訓各個不同宗教的師資、神職人員是大功德!你是替每個宗教去培養接班人,所以每個宗教的神哪有不保佑你的道理?這他懂得了。我說我講的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我自己是過來人今年九十二歲,我自己沒想到,早年心裡想的也不過七老八十就不錯了。李老師往生九十七歲,我在台中跟他十年,我說我的壽命將來可能跟他差不多。去年十月,第一批和諧博士班學生在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入學了,我們非常歡喜,鼓勵他們都能夠深入各自宗教的經典,同時也學習其他宗教的經典,以成為優秀的宗教教育人才。

和諧博士班第一屆招收廿五位學生,三年之後拿到博士學位。希望這些博士繼續留下來,就能夠成立宗教教育學院。學院的修學為期七年,七年後估計能培養出一百到一百五十位宗教博士,就可以正式開辦世界宗教大學。將來這些老師可以藉助「淨空之友社」的平台推廣宗教教學,幫助宗教回歸教育的本質。相信這一定能得到眾神的加持,為締造世界和平做出貢獻!

世界上各個宗教都是愛的教育,都提倡宇宙是一體的觀念。基督教聖典說:「在愛德中彼此擔待,盡力以和平的聯繫保持心神的合一,因為只有一個身體和一個聖神,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希望一樣。」伊斯蘭教《古蘭經》說:「人類原是一個民族。」佛教《華嚴經》說:「一切諸佛身,唯是一法身,一心一智慧,力無畏亦然。」由此可知,各個民族、各個宗教是一不是二。相信我們以愛為核心來團結宗教,振興各宗教聖哲所提倡的仁慈博愛的教育,就能將地球構建成幸福美滿的天堂。這既是眾神、老祖宗對我們的殷切期望,也是我們對人類社會做出的重要貢獻,以及給予後代子孫的豐富資產。

【承傳漢學德風】

在當今這個時代,我們最擔心的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失傳。一段期間,人家供養的錢,我都拿來買《四庫全書》和《四庫薈要》,《全書》我總共買了一百一十二套,《薈要》買了三百三十套。買了之後,分贈給各國的大學圖書館、國家圖書館收藏,萬一地球有災難,不可能這些全部都毀掉,總會有幾套留下來。但是另一個問題產生了,萬一這些經典沒人能讀,那就等於一堆廢紙,不產生作用。所以我們跟英國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合辦英國漢學院,培養能讀懂、講解、翻譯、落實《四庫全書》的漢學師資人才,希望他們能夠承傳古漢語,延續儒釋道三教的慧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馬來西亞漢學院也在做同樣的工作。

最近我想到了,用李老師以前在台中辦補習班的模式來培養傳承漢學的人才。我們希望這個補習班分成三個階段:首先是初級階段,學習《聖學根之根》裡面所收錄的二十三種典籍,必須能背誦、能講解,扎下穩固的蒙學根基第二是中級階段,學習「四書」「五經」,乃至「十三經」,並且學習《史記》《資治通鑑》等歷史,以經為準則,以史做殷鑒,這個根就扎得很深了,所謂是根深蒂固第三是高級階段,學習《群書治要》,這部書所汲取的是古聖先王有關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智慧與經驗,是世界各國長治久安的理論基礎,能夠給全人類帶來真實的幸福與安樂。

【導歸彌陀淨土】

淨土法門之所以殊勝,能夠超勝一切法門,就是它簡單、容易、穩當;就是一心念佛,心裡只有一個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像蓮池大師所說的,三藏十二部是教別人悟的,絕對不是教自己的;教自己,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足夠了!還需要這些經典,這是接引眾生的工具,是他受用,不是自受用的。你能夠在這個地方把界線搞清楚,就不礙事了,化他不礙自己自心的清淨,自心清淨也不礙講經說法教化眾生。無礙了,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一定要搞清楚!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給諸位說,最殊勝的功德利益就是一生成佛。所以這個法門是一生成佛的法門,真是難信易修易修是在一切法門裡面比較,它是最容易的,可是這個易修,你必須把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你才決定成就。念佛祕訣是「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諸位做到這九個字,你就決定往生,那是萬修萬人去。

我從八十五歲開始,放下一切經教,專修專弘淨土。講經只講一部《無量壽經》,不講第二部經了。《無量壽經科註》第一回講圓滿之後從頭再來,講第二回……現在開始講第五回了。遍遍不一樣,愈講愈細,愈講愈廣,愈講愈深入,法喜充滿,顯示這個經義深廣無盡!我講得歡喜,大家聽得也歡喜,尤其是常年跟著我的,天天在聽,沒有一個不歡喜,這就得受用,這是受用淺的那受用深的,要把所學的東西落實在生活,我們要做到。佛教我們做的認真努力去做,佛不許我們做的決定不犯規。真能萬緣放下,就得念佛三昧如果繼續努力精進,就有開悟的可能。

我們這一次第五回學習《無量壽經》,我想換個方式:過去是我講大家聽,現在我們拿著這個經文來研究討論,利益更大。你譬如講看破、放下多重要,這麼重要的方法你不肯做,你怪誰?你還在紅塵裡頭攪和,你還繼續搞六道輪迴,錯了!

我們這一次學習大經,在一起研究討論,目就是像我這樣年歲的老年人,怎麼樣在這一生當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放下萬緣,希望佛來接引,早一點到極樂世界。我們有願,在極樂世界成就之後乘願再來,具足歷代祖師的條件就可以來了,來去自由,往返隨意。我相信六十以上的老人非常希望有這樣的課程,增長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信心。

希望我們同學有緣在一起,要真幹,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海賢老和尚為我們示現,受佛的囑咐,在這個世間住世一百一十二年。佛沒找我們,我們是迷而不覺的凡夫,我們所示現的是六道凡夫,不是佛菩薩,他所示現的是佛菩薩,如果我們明白了、搞清楚了,像他一樣學習。戒律,抓住綱領,給社會大眾做好榜樣,就是教化眾生。佛法深入淺出,教化一些有緣眾生,功德無量,世出世間頭一等的好事!希望我們在這一生,短短數十年的時間好好的抓住,不要空過,一天都不能空過。

今年過年,同修們找我講幾句話,我講了三次,每次三十分鐘,講什麼?信、願、行三資糧。你能夠抓住三資糧,決定往生極樂世界。這個法門無比殊勝,太好了!而且是任何一個人都能成就,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第一個條件是真信,真正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我發心要親近他第二個條件是切願,就是真正求生淨土,我願意見阿彌陀佛,我願意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修行第三個條件是篤行,一句佛號念到底,除了佛號之外,什麼都不想。才動念頭,第一個是妄念,第二個念頭是阿彌陀佛。妄想、分別、執著才起來,就是南無阿彌陀佛一句佛號取而代之,這是真念佛人。具足信願行三資糧,臨命終時沒有一個不往生,真是一個人修,一個人往生;十個人修,十個人往生;一百個人修,一百個人往生。關鍵,記住:看破、放下!

值此澳洲淨宗學院舉辦「先師長善護追思紀念法會」之際,祝福與會的大眾吉祥安康,道業精進,法喜充滿,光壽無量!祝福各宗教、各族群、各文化之間皆能平等對待,和睦相處!祝福澳洲和世界各國國運昌隆,國泰民安!祝福世界安定和平,盛世大同!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