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大德、諸位領導、諸位嘉賓,大家好!今天是二O一六年英國祭祖大典的第二天,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此共聚一堂,以中國古禮來祭祀中華民族暨世界各族的萬姓祖先。這次祭祖大典的緣起,是去年八月份威爾斯大學校長休斯教授訪問香港,參加我們在香港舉行的中元祭祖大典,看到莊嚴肅穆的儀式,以及全場八千多人參加,整齊寂靜,很受感動,校長希望我們能夠來英國辦一次祭祖活動。我們接受他的邀請,所以成就了今年在英國舉辦祭祖大典的因緣。這個難得稀有的機緣裡,我想簡單的向大家匯報為什麼要祭祖。

  第一個,祭祖是為了報本反始,緬懷祖德。中國傳統文化根就是孝道,另一個就是悌道,敬,孝、敬這兩個字是我們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孝這個字是會意,上面一半是老字,下面一半是子。我們得認識清楚,上一代跟下一代是一體,上一代還有上一代,過去無始;下一代還有下一代,未來無終,無始無終是一個整體。這就是我們應當要理解的,然後曉得這為什麼要祭祖。

  中國重視家庭,家文化對於中國文化做出最偉大的貢獻。每一家都有家譜,家譜就是這一家人的歷史。我的家譜,從上面第一個人是黃帝,我們這供的牌位有黃帝,黃帝傳到我這一代一百三十六代。這樣的一個歷史記載在外國很少,中國家家都有家譜。我俗家姓徐,徐氏是黃帝第二個兒子昌意的後代,所以這一百三十六代都有詳細記載。人看到這麼四千多年的歷史,能不愛他的祖先嗎?能不孝順父母嗎?這不可能的。大概這個世界上還留下有家庭歷史可能只有中國,其他的國家已經很少見了。這是我們懷念祖先,恪盡孝道。每年祭祖至少是兩次,清明、冬至。我們今天這是屬於冬至祭祖。

  這些年我住在香港,我們提倡孝道。為什麼?如果這個根我們對它沒有概念,不能夠發起來,中國傳統文化就沒根了,那只做一個形式,得不到效果。所以我覺得兩次不夠,再加一次,加個中元祭祖。所以去年我們在香港中元祭祖當中,見到我們威爾斯大學校長休斯教授,他看到非常感動。那一天參加的人有八千多人,秩序非常好,真的,一根針掉到地上都能聽到聲音。所以祭祀祖先。

  另外一個中國文化重要的支柱就是對老師的尊重,孝親尊師是中國文化的根。一個人念念不忘父母、不忘祖先,念念不忘老師,這是從前的中國人。現在這兩樁事情很淡薄了,什麼原因?教育出了問題。我們打開中國的歷史,《二十五史》,就是二十五個朝代,每個朝代政權穩定之後,不超過五年,頒布禮樂,社會就恢復正常。

  怎麼樣能恢復和平?這個話十年前印尼前總統瓦希德問過我,馬來西亞老首相馬哈迪問過我,這個世界還有沒有和平?我的回答說,只要你把四樁事情辦好,世界和平出現。他問我哪四樁事情?我說第一個,國家與國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第二個,政黨與政黨;第三個,族群跟族群;第四個,宗教與宗教,這四個都能做到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個世界可以恢復安定和諧。馬哈迪長老聽了我的話,答不出來,表情非常嚴肅。五、六分鐘之後,我再告訴他,這個事情是難,是非常艱難,但是從宗教團結、從文化著手是可以做得到的。那就是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建國君民,教學為先」。無論哪一樁事情發生問題了,怎麼辦?你沒有教好,你把他教好了,問題就解決。

  我們過去把這個概念介紹給聯合國,聯合國的大使們聽到之後也很歡喜,告訴我,這是理想,做不到。所以我們曾經在中國,在湯池小鎮做了一個實驗,看看傳統的東西還行不行。我們召集三十七位老師,辦一個文化活動中心,來實踐古人所傳的《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這是儒釋道三個基礎的課程。我們想丟掉已經一百多年了,大概總得三、四年才能夠做出成就出來,沒有想到三、四個月就做成功了,我們這些老師們都嚇呆了。我跟大家說,我們不能居功,我們沒有智慧,我們沒有德能,這個成績應該是當地政府協助我們,我們要感恩;小鎮的人民四萬八千人願意跟我們合作,我們教他都能接受,都能落實在生活,所以有這麼好的成就,我說感謝政府。證明兩樁事情,第一個證明了人性本善,第二個證明了人是很好教的。小鎮雖然是停課了,可是影響了中國,也影響了全世界,很有意義、很有價值。

  現在中國國內也提倡傳統文化,這是好事情。我們對於國家、對於政府、對於習主席要有信心。在國外我們常常聽到的,十九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二十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我們敢不敢相信?外國人相信。所以我們要有信心,中國人的世紀是中國文化的世紀。所以我告訴許多外國朋友,中國人統一全世界,不是政治統一,不是軍事統一,不是科學技術統一,也不是經濟貿易統一,是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統一。這文化是什麼?代表這個文化的就是唐太宗所編的《群書治要》。這部書是《四庫全書》的精華,精華當中的精華,能夠幫助我們這一生當中得到幸福美滿,能夠幫助我們家庭和諧,幫助事業順利,幫助社會安定和諧,幫助國家富強,幫助全世界和平,所以我們要有信心。今天從哪裡做起?從今天祭祖開始。祭祖就是孝道、師道,我們一定要把它落實在現實生活當中。

  我的報告就到此地,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