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今天是台南極樂寺傳統文化學習班第一天,大家給我出了個題目,「為什麼要學習中華傳統文化」。這個題目很好。我們也算是有幸,生在當前這個社會,是史無前例的動盪,名符其實的亂世。這個亂世怎麼來的?為什麼會演變成今天這個樣子?到底什麼地方出了問題?我遇到不少國際上知名之士,他們問我,我只一句話回應他們,教育出了問題。教育是文化的核心,根據英國湯恩比博士的研究,這個人是世界上知名的學者,很多人都聽說過他的名字,他是一九七五年過世的,那一年他八十五歲。我們從許多報導知道,這個人是一個專門研究文化史的一位學者,他將世界每個國家、族群傳統的文化做了個比較,認為中國傳統文化在全世界是最優秀的文化。他經過兩次世界大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時候,美國人發明了核武,用兩顆原子彈結束了戰爭,他對這個問題非常重視。

  在過去,沒有核武,再嚴重的戰爭,不可能毀滅人類,不可能消滅文化;有了核武,現在還加上生化,人類已經有能力毀滅全世界。如果不幸要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那是人類最愚蠢的行為,為什麼?這個戰爭是地球上人類集體自殺,核武戰爭沒有勝負的,同歸於盡。他非常慈悲,晚年,至少我知道他八十歲到八十五歲,八十五歲過世的,晚年很認真的研究這個問題,怎樣能夠化解戰爭?得出的結論,必須世界合成一個國家,有個世界國家來統一全世界。我深深相信,他這個想法是來自於中國古代的歷史,夏商周。

  夏商周三代總共是二千年,我們知道,夏四百年,商六百年,周八百年,合起來是一千八百年,這個時代中國沒有統一。周朝的晚年演變成春秋戰國,周在,沒有被滅亡,但是周跟諸侯國一般,沒有一個國家再聽命於周天子。戰國的末年成為七雄,許許多多國家變成七個國家,最後秦始皇統一中國。從秦統一之後,一直到今天,二千多年,中國維繫大一統的局面,這是他最佩服、最讚歎的。統一之後,以前那種國際戰爭就沒有了,所以他就想到,如何叫地球統一成一個國家。

  二次大戰之前,地球上主權國家並不多,只有幾十個,不到一百個;二戰之後,許多大的主權國家把殖民地都放棄了,於是許許多多小國出現,現在主權國家一百四十多個。他說這不是好現象,為什麼?這麼多的國家,為了自己的利益,如果發生衝突,很有可能帶動第三次世界大戰。於是乎他就想到秦、漢統一了,周朝時候八百諸侯,中原地帶八百多個小國。所以他說,二戰之後有這麼多的主權國家,不是好事情,怎麼解決?如果有個世界政府,世界國家,跟現在聯合國不一樣,聯合國沒有權力,真正有個有權力的政府,管理全世界。那麼國家跟國家的戰爭,也就是說核武戰爭就不可能再發生了。他想到這麼個問題。

  誰來統一?他說中國人最合適。為什麼?中國人統一國家不是用武力。你看,漢朝文景之治,唐朝貞觀、開元,乃至於到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中國周邊許許多多的小國都對中國稱臣,願意歸附。不是用武力,中國人沒有要求他,他自動來了,為什麼?仰慕中國的文化。中國文化確實有魅力,只要把它辦好,都能維持很長的時間。像最後一個朝代清朝,康熙六十年、雍正十三年、乾隆六十年,加上嘉慶前半段,大概有一百五十年,一百五十年太平盛世,國家是世界上一等強國,四周圍小國都來朝貢。這個局面好!它怎麼來的?文化的力量,倫理、道德產生了效果,讓別人仰慕。所以他心目當中,將來全世界統一一個國家,有權力,真正有權力,它不是用武力,它是用文化。

  中國最優秀的文化,根是孝道,本是師道,孝道跟師道相輔相成。孝敬是根,這種教育,小孩從出生就學會了。誰教?父母、家庭,比這小孩大的,人人都能夠遵守、落實孝敬,社會每個人也都能把這兩個字做到。所以,他從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全是講的倫理、道德、因果、聖賢。尤其是中國人重視胎教,這是全世界所沒有的。胎教是什麼?這母親懷孕的時候,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守禮,禮就是規矩。心地清淨,盡量放下妄想雜念,為什麼?這個清淨心養胎兒的慧命。乃至於像文王的母親,給社會大眾、給後人樹立了最好的榜樣。懷孕的時候,眼不視惡色,邪惡的、不善的不看,耳不聽淫聲,口不出傲言,這為什麼?為胎兒。她所看到的、聽到的、所說的,一舉一動都合禮,都合乎佛法上講的正能量的教育。

  小孩在十個月母胎裡頭就受這麼好的教育,這個小孩一出生很好養、很好教、很聽話。母親要把他管好,管什麼?看管,這就是中國人講的紮根教育。從出生,他眼睛睜開,不要看到以為他很小,他不懂事,那你低估了他。他睜開眼睛他就會看,豎起耳朵他會聽,他已經在開始學習了。所以,凡是不善的、邪惡的不能讓他看見,不能讓他聽到,不可以讓他接觸到。母親要看他看三年,讓這個嬰兒所看到、所聽到、所接觸到都是善的;也就是說,都是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正面的,沒有負面的。小孩這個時候完全吸收,他沒有能力分析,他不懂,他全盤接受。所以這個三年要是管得好,完全是媽媽的責任,這媽媽把他看好了。

  這個根紮下去了,中國古諺語有句話說「三歲看八十」,三歲紮下這個根,到八十歲,就是到老死他都不會改變。這個孩子雖然小,四、五歲的時候他就有能力辨別善惡、辨別是非,不善的他排斥,善的他會親近,他有這個能力。對於長輩、對於聖賢他尊敬,都是從他父母那學來的。所以《弟子規》諸位要曉得,這是童蒙紮根教育,是不是教小孩念的?不是。他出生他怎麼會念書?他連誰是爸爸媽媽都不知道,任何人去逗他玩他都很開心,誰去抱他,他都歡喜。這個時候可以看到嬰兒的清淨心、平等心,那是真心,不是妄心。他還不懂得起心動念,還不知道厭惡,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菩薩行裡頭有一種叫嬰兒行,就是指這樁事情,菩薩要學習嬰兒那樣,滿心滿懷的歡喜,沒有厭惡,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這個我愛、那個我討厭,沒有這個心,真心顯露。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有這個經歷,只是父母疏忽了,沒有好好的教我們,沒有把我們看好,我們學了一些不善的東西。

  現在的嬰兒很可憐,出生下來誰教他?都僱一個保姆,讓保姆帶孩子,做父母的統統上班去。保姆只希望孩子不要哭、不要鬧,好像她的責任就了了,那怎麼樣?讓小孩看電視,要小孩玩電動玩具,這最普遍的了。小孩迷上這個之後,他就不吵不鬧。可是這種教育要教了三年,根教壞了,不應該知道的他全知道,不能讓他看的他全看了,不能讓他聽的他都聽了。這個根怎麼辦?這個根紮下去之後,誰有能力把他轉變過來?佛菩薩、聖賢對他都無可奈何,這才是真正大問題。

  中國傳統文化的標準,也可以說它的特色,四個科目,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世世代代的教學有了輝煌的成就,這些成就完全被寫在《四庫全書》之中。《四庫全書》的內容是什麼?不外乎這四科,裡面所說的是倫理,倫理是講人與人的關係,這是道,這不是人建立的,是大自然的規律。我們知道這個關係,遵守這個關係,這叫德,遵守大自然的規律,不能違背,這就是德。所以,五常是德,四維是德,八德,必須要遵守的。從小養成習慣,社會上人人都是以這個標準修身、齊家,再擴大,治國、平天下,就是用這四科。這是中國傳統文化,使湯恩比佩服到五體投地,這是中國人。

  中國人謙虛,外國人值得驕傲,驕傲是煩惱,中國人謙虛,做得很好也不敢承認我做得真的是很好,總是讚歎別人、尊重別人,向他學習。他做得不好?做得不好我們學得好,為什麼?夫子說得很好,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一個善人、一個惡人、一個自己,這個善人是我的老師,惡人也是我的老師。善人,應當要跟他修;惡人,看到他的惡的行為,我們反省自己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就是惡人也是老師。所以能成聖成賢。聖賢怎麼來的?對於好的、善的沒有貪戀;對於惡的、不善的也能保持心境的平和,沒有怨恨心,不責備別人,只知道「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就對了。棄惡行善,端正心念,這是中國教育,這是中國文化的核心。

  懂得孝順父母、尊敬師長,世世代代留下來的好榜樣,不能丟失掉。父子有親,人倫裡頭第一倫,那個親是什麼?親愛。父子的親愛,在嬰兒那個時代表現得最清楚、最明瞭。我有一年在日本,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在日本岡山。我們的同修,照顧我的人很多,我記得那一天有二十多人,早晨吃完早餐之後,我們在外面散步。有一個同修,年輕的媽媽,推了個小孩,四個月,小車子推著。走到一半,我叫大家停下來,我說大家來看,我們看什麼?看父子有親,你看他媽媽跟這個孩子的親愛,大家細心來觀察。你看那個四個月小孩的眼神,眼睛,他還不認識誰是媽媽、誰是爸爸,還不認生,每個人去逗他都歡喜,每個人去抱他他都歡喜,他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染污,我們經上講的清淨平等覺。他媽媽對他的愛,你細心去觀察,看得到,那個愛是什麼?那個愛就是真心,那是佛。

  我相信我們中國千萬年前,至少五千年前老祖宗看出來了,看出來之後怎麼想法?如何能把這種親愛保持到一生都不改變,這多好!所以我想中國教育的理念是從這來的,真正看到了,看到自性,人性本善,人之初,性本善,在這看到了。每個人都有這個經歷,只是父母不知道,像《無量壽經》上說的,「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我們今天學壞了,佛說不足怪也。佛不責怪我們,不是我們的過失,是我們前人的過失;前人還有前人,我們父母不知道,祖父母也不知道,上面再推,曾祖父母也不知道,大概總要推到高祖父母。高祖父母怎麼樣?知道,有這麼回事情,有沒有去做?沒做,疏忽了。再往上推個一、二代,做到了。我們今天丟失了倫理、道德至少一百五十年,時間不是很長,但是也不短。所以在我們今天往上推五代都不知道,這個問題真正嚴重。

  好在古聖先賢典籍傳下來了,這些典籍都是講的倫理道德,全部記載在《四庫全書》當中。《四庫全書》印出來了,不至於失傳了。怎麼念、怎麼學?這個問題來了。《四庫》用的文字是文言文,是漢字,漢字裡面的正楷。漢字有小篆、有大篆、有鐘鼎,再往上去有甲骨文,往下看有隸書、有草書、有行楷、有正楷,我們一般用的是正楷,現在還有簡體字。大概是從唐宋之後,用的都是正楷字,現在稱為繁體,它不是繁體,它是楷體,是正體。懂得文字學、音韻學的人愈來愈少了,找不到老師,學校怎麼教?學生怎麼學?這是大問題。

  現在懂的人真的不多了。我們年輕的時候,二、三十歲的時候,台灣懂得音韻學的還有幾個,也不是很多。他們過世之後,他們的這些學生,跟老師比差很遠。他們的年齡跟我差不多,多數是比我大我幾歲的,學有根柢的。我就沒有機會學到。這些人再過世了,他的學生跟他比又差大距離了,不是小距離。往後,這個人沒有了,怎麼辦?這個東西要口傳,要身教口傳,靠文字不行,我們念的聲音念得不準。就像《大藏經》裡面,有很多咒語是治病的,音要發得正確,真能治病。它的原理是什麼?病怎麼來的?我們的血管某個地方阻塞了,這就是病痛的原因。他用什麼方法來治?用音聲,用音聲振動,念這個咒語就振動到某個部位,把他這個阻塞打通,最高明的方法。所以,不是念咒什麼神來保佑,不是的,它有道理的。現在這些咒在,我們念了一點都不靈,什麼原因?我們念的聲音跟他不一樣。就這個東西,咒語一定要口傳的,文字記載是給你做參考的,一定要口傳才行。依照這個文字念,各人念各人的口音,中國的方言太多了,每個地方方言不一樣,所以哪個是標準的音?當時翻經的人他用哪一種語言,用哪一種的音聲,統統都變了,所以咒全不靈了。不是咒不靈,是我們念的音,發的音不準,音聲的高低都有講求的。所以有文字、有音韻,這是學術文化的大根大本。

  所以我感覺到,將來學校找不到老師,怎麼教學?要用光碟,這個好,除用光碟之外,沒有第二個方法。將來老師愈來愈少,科學技術沒有問題。聖賢之道學的人少,為什麼?它必須要有條件,條件是用真誠心,最重要的是要恭敬心。現在人沒有真誠、沒有恭敬,縱然遇到好老師,不能教。我在年輕的時候親近方東美先生,我沒有基礎,沒有紮根教育,只是有一點真誠恭敬心。就那麼一點點,方老師讓我在他家裡學,就像教私塾一樣,一個星期兩個小時課,星期天上午九點半到十一點半,是我們上課的時間,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我原本只想得到他的同意,到學校去聽他的課程,他告訴我,他說現在的學校(六十三年前),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他說你要到學校去聽課,你會大失所望。當時我不懂這個話的意思,以後我明白了。

  老師不像老師,他是老師,他到學校是不是很認真教?不是的。為什麼?學生不聽。學生不聽,為什麼要來上大學?為文憑,將來在社會上好找工作,他的目的在此地。所以,小學認真讀書,中學認真讀書,到大學心不在焉了,完全開放,自由開放,心不在焉。老師為什麼還要教?老師是靠這個做職業,靠這個生活,他要拿工資,他要拿鐘點費回家過日子,不能不教,都是敷衍塞責。學生不聽,考試只要及格,拿到文憑就好。所以老師考試的時候多半都把題目預先告訴學生,每個學生考得都不錯,都很歡喜,皆大歡喜,真的東西沒學到。

  現在的學校我們不敢談,真正學東西,要讀書,要靠自修,要讀書。親近這些有學術,這些人,現在科學工具多,在家裡面可以錄像,可以把真正好東西,沒有人學不要緊,我錄像錄下來之後,來生後世遇到有人學,這個可以幫助人。我們講經教學這麼多年,完全用這個工具,我們攝影棚裡頭沒有聽眾,常常是一個人對著攝影機。可是用衛星、用網路,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收看得到,這個效果好。這些不是我的學生,是我的聽眾,這要搞清楚。為什麼?我不認識他們,他們認識我,我不認識他。將來的教學需不需要畫面?不需要,需要文字,就是有聲書。文字打在屏幕上,老師講解,你能聽到聲音,能看到文字,用這個方法教學。這是我的預言,往後大概二、三十年之後,全世界的學校,可能從中等學校、大學都要用這個方法來教。

  我們開一個佛學院,這是假設,我們自己留下來這些光碟、錄音帶相當豐富,總有幾千上萬小時,有一百多種。可以不同的講堂,你學不同的東西,可以給你開課,一個學生、兩個學生都行,想學什麼你就拿這套帶子去聽。方法,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你天天聽,從頭到尾聽,用恭敬心聽,用真誠心聽,用清淨心聽,聽上一百遍、二百遍、三百遍,會開悟。聽久了就入定了,得三昧,三昧就會開悟。

  所以,今天國家提倡中華傳統文化,好!用傳統文化救國家、救這個民族,再能把它發揚光大,救全世界。用什麼?用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這個精華就是《群書治要》。《群書治要》是從四庫裡頭挑選出來的,精華的精華,挑選六十六種書,典籍。再從這六十六種書裡頭,選擇對我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些智慧、理念、方法、經驗,把它節錄下來編成這本書,這本書有五十萬字。現在在國外,有一些國家領導人找我,他們迫切想知道這部書的好處。所以我們想了一個變通方法,《360》,已經出版第二冊了。大概以後每年可以出版一、二冊,我想差不多八冊,全部就出來了。

  我們要培訓《群書治要》的老師,這個對於國家、對於世界的太平盛世有直接的幫助。所以提倡漢學院,目的就在此地。這些將來,十年之後他們變成漢學家,為國家所用,國家這個提倡真正能產生效益,幫助全世界化解衝突,帶來安定和諧。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傳統文化,學習傳統文化,個人身心健康,家庭幸福,社會祥和,國家興旺,天下太平,要不要?如果答案說是我們要,那就認真好好的來學習。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