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今天我跟大家報告,跟李老師稀有的因緣。跟李老師認識是朱鏡宙老居士介紹的。朱老跟老師同年,老朋友,也是虔誠的佛教徒。晚年,他是以國民大會代表住在台灣,他也學佛。告訴我,勸我離開埔里,到台中跟李老師學教。我也很有興趣,我拿著給李老師的介紹信,到台中去拜見他老人家,他老人家也聚集一些朋友同學。

  接見的時候告訴我,他說到我這邊來,我有三個條件,這三個條件你能遵守,你可以來;三個條件不能遵守,你就另請高明。我說哪三個條件?第一個,你過去所學的,跟方先生學的,跟懺雲法師學的,他沒有說名字,過去所學的,我不承認,從今天起統統都放下,你才能跟我學。就是避免教學當中,我們會想到,從前章嘉大師怎麼講的,那不作數,完全全心全力跟他學習。包括在台中這個期間,無論是哪個法師、大德居士,到台中訪問,他們的講演或者他們講經,統統不能去聽;換句話,就是專門聽他一個人的,這是第二條。第三條,從今天起,你看文字,無論是世法、佛法,沒有經過我同意不能看,這是第三個。有期限的,修學這個有期限,五年,五年之內一定要遵守。我就接受了。

  確實接受之後,依照他老人家教導,三個月有效果出來,心清淨了。為什麼?很多東西不能看,不能聽,頭腦清楚,得這個好處。我向老師做報告,老師點頭。所以台中求學,嘗到古時候的師生關係。以後沒有了。我們如果教給學生,要叫你只聽我的,所有任何學的東西都得要放下,沒有一個人服你。所以我大概是受這種教育最後的一個,我以後沒有人了。我也不敢像李老師這種限制學生,不敢這樣做法,也沒有這個能力。

  李老師確實解行相應。從他生活當中,很難得,他真的是日中一食。而且他是自己照顧自己,到九十五歲才答應接受兩個學生照顧他,鄭勝陽跟他姐姐,九十五歲。九十五歲之前,都是自己照顧自己。吃飯很簡單,山東人喜歡吃麵,麵食容易做。一個小爐子,那個時候的爐子是燒煤油的,燒煤油的爐子,比燒煤乾淨一點,電器這些東西都沒有。他一餐飯十五分鐘解決,水燒開,青菜放在水裡面煮,煮熟了,滾開了,麵條下去,下去之後鍋蓋蓋起來,等煮開之後火熄掉,停五分鐘就可以吃了。從煮飯的時候不超過半個小時,很簡單。我看的時候很歡喜,我也就跟他學。

  我學到八個月我才告訴他,我說老師,我現在也是日中一食。但是我比他吃得多,他一餐兩個小饅頭,它就像這麼大小饅頭就夠了,我得要吃三個。他問我,身體行嗎?我說身體很好。他桌子一拍,一直下去,做下去,一生不求人,人到無求品自高。我們生活簡單,他一天生活台灣錢兩塊錢,我要三塊錢,兩塊錢沒辦法,我做了要三塊錢。所以一個月生活費用六十塊錢,六十塊錢合美金兩塊錢,美金一比三十。他的收入不少,我估計收入有四、五百塊錢,統統做慈善事業,自己一分錢也不留。穿的衣服,原先我們不知道,往生之後才知道,都是縫縫補補的,自己補,沒有人曉得。所以我對老師一生的行持教誨佩服得五體投地。

  老師教我們要繼承世尊的遺教,那就是教學。教學就不能離開講經。講經實在講是自利利他,你在講經之前要備課,要準備,這是自利;講出來,或者跟大家在一起研究討論,幫別人解除疑惑,這是利他,自行利他兩樣同時進行。學生要求的跟古聖先賢是以同樣條件,老實、聽話、真幹。那個真幹就是你真做到,他在旁邊觀察,你在這個團體裡面的生活,你所表現的、你想的、你做的。這個是非常稀有難逢!我原來想,每個人跟李老師學習,大概都是這三個條件,結果一打聽、一問,沒有,只有我一個。我的好處就是聽話、真幹。

  在台中,做了一樁佛法講的大功德的事情,這個大功德的事情就是把台灣大專學生學佛這個風氣帶起來了。偶然的一個機會,大專學生學佛,開始是周宣德老居士。周宣德老居士,抗戰期間八中校長,我們老師三中,他是八中校長,所以跟老師很熟,也跟李老師在一起學佛。是他搞的,在台灣大學,有二、三十個學佛的學生,組織晨曦學社,學校批准,正式立這個學社。周宣德老師到台中去看李老師,那一天我在,我陪老師,把這個情形說給老師聽。老師聽了之後非常歡喜,大專學生學佛,高等知識分子,大概不至於是迷信了。一般世間人認為佛教是迷信,造成很大的障礙,現在大專學生學佛,好事。

  我們把周老師送到車站,他回台北。回來的時候,我跟老師兩個人,我看老師高興,非常歡喜,我就插了一句,我說老師,這個事情未必是好事。老師瞪著眼睛看著我,為什麼不是好事?我就向老師報告,我說老師,那是大學生,如果教他的、教佛學的這些人把他教歪了、教錯了,以後什麼人把他斧正過來?老師聽我這句話之後,就很冷靜,五、六分鐘之後他就問我,你說得很有道理,怎麼辦?問我怎麼辦?那個時候慈光圖書館成立才四個月,我就我們慈光圖書館可以辦大專講座,利用星期天,上午兩堂課,下午兩堂課,中午午餐我們招待,讓這個台中地區的大專學生,走路可以到達慈光來上課的,我們中午接待一餐午餐,我們來辦,我們也訓練一批學生,可以跟他兩個辯論了。老師就採取了,召見我很多次,我們在小房間研究,開哪些課程,怎麼辦法,請哪些老師,我給他出主意。就這辦成功了。

  這一辦成功影響可大了,全台灣大專學校統統都有佛學社。還有寺廟,寺廟看到這是對佛法另外起了一條生路,寺院也利用寒暑假辦大專佛學講座,請這些居士、法師去上課。這個影響造成整個台灣佛學的提升,也影響到海外,這些學生在海外留學,就是我在海外弘法的基地。我參加這個講座十幾年,認識同學估計兩千人以上,都變成同學、朋友。這些人到海外留學,拿到學位,找到工作,在海外生根了,都跟我保持聯繫,邀請我到國外去周遊列國。我知道他們生活很艱難,外國生活不容易,我說你找我來,只要旅費,飛機票,交通費用,吃住,我一分錢供養不收,我說你們只給我準備這個,我就可以來。到那邊之後,每個地方同學聯繫,就巡迴一圈,大概要走十幾個城市。這個法緣是這麼來的,你說一般人哪有這個緣分。

  這個生活大概過了十年。所以這個十年是宣傳,在海外這是一個基礎。這十年之後,我離開台灣,移民到新加坡,在新加坡辦了一個短期弘法人才培訓班,做得很成功,大陸上現在年輕人講經說法的都是這裡培訓的。所以這個我們對於弘法利生、培養人才做了一點好處,這在佛法裡面講真實功德。

  同學要發心,法布施得聰明智慧,財布施得財富,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素食,不殺生,這屬於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我初學佛,章嘉大師教我三種布施,完全兌現了。最不可思議的,壽命延長。第一次壽命延長是弘法利生,因為講經的人沒有了,長年不斷講經只有我一個人。這一次延壽,我知道,漢學院的使命;漢學院真正興旺起來了,我就可以走了。念念不要忘記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如經典上所說的,完全真實,沒有一句是妄語,要相信,要求生淨土就對了,求生淨土是真實永恆的成就。在這個地方沒走之前,我們努力把漢學、把儒釋道興旺起來。這是無量功德,幹這門事情都會延壽,肯定的。這是很少人知道,也很少機緣我跟大家說明的,給同學們做為參考。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