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我們恢復新加坡的早餐談話,十五分鐘,給大家一點鼓勵。

  古今中外沒有例外的,細心觀察,成功失敗的關鍵就在一個「和」。如果這個團體、這個家不和,它決定不會興旺,它就衰下去了。絕對不會看錯的,所謂家和萬事興。

  佛法,古人提出來的,「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互相讚歎、互相勉勵,這是興旺的。如果一不服人,一批評人,這個是往下降,到最後肯定失敗,這一點我們要留意到。佛法教我們六和,你看我們入佛門,對於戒律,它是講戒定慧,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東方的教學,不重視知識,重視智慧,也就是說,怎麼樣高明的老師,把你引導幫助你開悟,這就是最好的老師。所以小悟、大悟、大徹大悟,大徹大悟就成佛了,成佛就是拿到博士學位,大悟是菩薩,小悟是阿羅漢。所以阿羅漢、菩薩、佛陀,在佛教裡頭是學位的名稱,三個學位。

  戒律比什麼都重要。今天我們生在亂世,佛教幾乎不存在了,真正修行的人看不到了。所以,儒釋道三教如果沒有繼承人,中國傳統文化會滅亡。湯恩比說得很好,文明是從宗教延伸的,沒有宗教做基礎的文明,不會超過三百年。地球上曾經出現二十多種文明,現在只剩一個,中國。這一個,我們用湯恩比這個話來就能夠理解,這是宗教支持。中國的文明是三個宗教支持,儒、釋、道,這三家就是三個宗教支持,所以它能夠延到今天還沒有毀滅。但是今天我們看到,儒釋道沒有傳人,真正的傳人沒有了。佛教裡頭沒有看到僧讚僧的,只看到互相毀謗,道亦如是、儒亦如是。這就是危機現前。

  學中國傳統文化為什麼?這一點必須要清楚,是為了作聖、作賢、作君子,聖賢君子,目的是在此地。不是為升官,也不是為發財,升官發財那是附帶的。你要說國家考選讀書人,中國自古以來教育是家庭負責的,國家沒有辦教育,國家只有辦考試。考試給你學位,學位有秀才、有舉人、有進士,這是學位。拿到學位可以上太學,太學就等於現在黨校,國家培養幹部的學校,畢業出來分發到各個地方去服務。所以它跟現代的完全不一樣,現在完全商業化,學校也變成商業化。選的學科,這個學科是會賺錢,有這個條件大家就學。所以現在沒有人學國文,為什麼?國文沒有出路,學漢文不能賺錢。這麼一個觀念,障住許許多多聰明的年輕人不能接觸漢學,這個我們要知道。

  那麼戒律,佛門重視戒律,入佛門,我對於戒律,只勸導大家遵守五科就對了。五科第一個「淨業三福」,出自於《觀無量壽佛經》。它只有三條,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就是你入門,學佛門的規矩,三皈五戒;第三條,「發菩提心,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那是菩薩。所以它是第一條人乘,第二條小乘,第三條大乘,深信因果在大乘。能夠把這個五條抓住,戒律的根就種下去了。

  第二個,這第一科是淨業三福,第二個就是「六和敬」。六和敬講團體,團體大家生活在一起,怎樣才有幸福,怎樣才有快樂,怎樣才有成長?必須第一個,「見和同解」,我們對一個問題,想法、看法是一致的,沒有分歧,這個很重要,見解要相同。也就是志不同道不合,沒有辦法和合,所以這個擺在第一條。第二個,「戒和同修」。第三個,「身和同住」,大家居住在一個環境。第四個,「口和無諍」。第五個,「意和同悅」。最後一條,「利和同均」。這是佛門團體,現在這個也看不到了,沒有了,我們擔心的是這個。

  漢學院原來只想的是一個僧團,沒有想在學校裡。我跑到這個地方來,是感謝校長,校長對我們這個全心全力支持。他對中國傳統這個教學的理念、方法完全能接受,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他能接受。允許我們功課是一門一門的學,一門學完了學第二門,不像一般學校交叉排課,這個他完全同意。所以我們保持這個聯繫,這麼快速就上課了。我跟他認識一年三個月,簽合同,這個進度很快,想像不到的,不到兩年,這裡上課了。所以我非常感謝他的熱心,真正難得。

  所以,我們也是把佛門裡頭這五條規矩提醒給同學們,我們除了在此地做學問之外,最重要的是學做人。學做什麼人?學做聖人,不能跟一般流俗一樣,我們要學做聖人。聖人怎麼做法?把一部四書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家庭、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就是聖人。從哪裡入門?從看破、放下入門,格物、致知,格物就是放下,致知就是看破。看破是了解事實真相,放下一切,如如不動。

  對於任何一個人要尊重,為什麼?他真是佛,他不是假的。時間很長,生生世世,無量劫來,每一個人將來決定成佛。為什麼?因為你本來是佛,成佛是你回歸本位,總有一天會回歸。現在迷惑顛倒,將來成聖成佛。所以,為什麼一切恭敬?你看經典裡頭,特別是懺儀,拜懺,一定第一句就是「一切恭敬」,沒有分別的。惡人能不能成佛?能。好人能成佛,壞人也能成佛,他回過頭來就是好人。這是我們中國人講的修養,比什麼都重要。

  人與人之間,我這一生最大的好處,就是沒有毀謗過人。他毀謗我的,我讚歎他,他總有長處,我看他的長處,咱不看他的短處。問題不就解決了,都是皆大歡喜。總有一天他知道我,真的一點沒錯,十年之後、二十年之後,甚至於死後,附身、附體來找我,來感恩。所以是總有一天你對我認識,你了解,不求現在,何必求現在?現在一切要忍要讓。所以這個五門功課,是我們淨宗必須要遵守的。

  第三個,「戒定慧三學」。第四個,菩薩的「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末後是智慧。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禮敬諸佛」,頭一個禮敬諸佛。諸佛包括一切眾生,包括蚊蟲螞蟻,包括樹木花草,為什麼?它都是眾緣和合而生的。整個宇宙是一體,佛這樣說法,儒也這個說法,道也這樣說法,「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一體毀謗,這是很殘忍的一樁事情。

  所以我們要重視,希望佛法能興旺,佛法興旺之前,中國傳統文化要興旺,佛法才會興旺。沒有傳統文化就沒有佛法,我們得認清楚。所以要把佛法興旺起來,要從中國傳統文化下手。中國傳統文化的入門,最簡單的,我教人,內,學釋迦牟尼佛,放下五種根本煩惱,貪瞋痴慢疑,日常生活當中放下這個;外,學孔老夫子,溫良恭儉讓。溫和、善良、恭敬,一切恭敬,對人、對事、對物,一切恭敬,這個恭敬要這樣,要加這麼一句,忍讓,溫良恭儉讓,就對了。外學孔子,孔子是佛,如果他要是在印度,印度人稱他作佛,中國人叫聖人。釋迦要在中國,中國人稱聖人;孔子、老子要是在印度,人家都稱他佛陀。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

  好,今天就這個供養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