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老師、同學,非常難得的緣分,也可以說是我們老祖宗幾千年前已經給我們定在這個地方了,幾千年前就準備了,就定在這個地方。

  我記得前年,我們跟校長認識還不到兩年,第一次見面是二O一五年,我到英國來看看,住在馬良家裡,馬居士,校長帶了一位副校長來訪問我。我們就談到人類文化的危機,湯恩比博士說得很好,地球上,這五千年當中曾經出現二十多種文明,現在都沒有了,只剩下一個,中國的文明,只剩下一個,其他都沒有了。他的看法是,人類的歷史是先有宗教後有文明,文明是宗教衍生出來的。所以沒有宗教做基礎的文明,都不會超過三百年,就沒有了。我們根據他這個說法,中國文明到現在還存在,中國文明有三個宗教是它的支柱,儒、釋、道。

  可是今天我們發現,儒釋道的後繼人沒有了,大家現在不學文言文,不學中國古漢語了。這個將來,《四庫》是可以保存下來,不會再失傳,但是沒有人能讀。沒有人讀,那《四庫全書》等於一堆廢紙,那多麼可惜。所以我說我們想培養一批年輕人,幫助他們,我們用全額獎學金,學費、生活費用全包括在其中,來培養五十個,三十到五十個,能夠繼傳這個文明的命脈,讓它不至於在這個世界中斷。斷了,我們對不起祖宗,對不起後代,這個罪過比什麼都重。今天什麼是大事?這是頭等大事,一定要把它做出來。

  中國文明好處在哪裡?為什麼要學它?為什麼要去承傳?我覺得這個答案就是《論語》上的第一句,「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個答案就非常的圓滿。人活在世間,我們總希望自己這一生能夠過快樂幸福的生活,和諧家庭,家和萬事興。把倫常道德找回來,家文化。所以中國人確確實實,中國讀書人把讀書擺在第一位。過去的社會,士農工商,對於讀書人最尊重,為什麼?每個朝代都有一段太平盛世,這太平盛世從哪裡來的?讀書人製造成的。怎麼說讀書人?讀書人他能把古聖先賢的教訓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像我們,生在戰亂當中,沒有機會讀書,但是我們會做人。什麼原因?看到那些念書人的樣子,那是我們的榜樣。這個就是社會導師,看他們日常生活、待人接物,我們從這個地方學會一點點。所以我覺得這些人對社會貢獻非常大,把他列在頭等,士農工商,是很有道理的。國家希望全國人民都向他們學習,那是聖賢君子。社會上有這些人做榜樣,社會怎麼會不好?當然會好。

  還包括中國民間這些雜耍,唱戲的、說大鼓書的、民間這些雜技,統統都是社會教育的老師。他們表演出來的內容都是忠孝節義,都是表演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不能輕視他們,我們對他們要非常尊重。所以這些演藝人員我見到,我都對他們行禮。難得,社會老師,社會教育的老師,社會的安定從這來的。

  我把這個講給校長聽,校長完全能聽得懂,完全能同意。所以講我們辦,辦個漢學院,來培養這批,就是三十到五十個學生,我的目的就在此地。培養的期限,照他學校的學制,七年,行;我們再延長,十年也可以。希望有一批人能夠讀《四庫全書》,有人也能夠寫文言文,把《四庫》裡面精華的地方講清楚、講明白,然後翻成白話文,由白話文再翻成全世界每一個國家的文字,讓全世界人都能讀到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誨。我們是這個意思。校長非常贊成,我們談了三個多小時,他就說我們來合辦。我們常常想,有人能夠志同道合的在一起,把這個事情做成功。沒有想到在英國,在英國遇到這個法緣,他真幹。他對我們也很小心謹慎,你看,到大埔去住了五天,二O一五年八月住五天,二O一六年一月去住了兩天,他來看看我們;台南的極樂寺他去住了三天,馬六甲的漢學院他也去住了三天,他到處在考察,看看我們做的什麼。他看到很滿意,他說我們是真幹,不是假幹,所以就催著我簽訂合同,去年九月合同就簽訂了,一年三個月。這進度很快。

  他把我們這個事情向王子報告,王子跟我見過兩次面,包括到此地來訪問,我們談得都很投緣。王子很有慈悲心,有愛心,很難得。所以我們的目標方向非常正確。他就問我,你為什麼要搞漢學院?我跟他講清楚、講明白,沒有任何目的,就是培養幾個傳人,讓他們把漢學繼承下去,發揚光大,我說我們就很快樂了。

  為什麼我說學古聖先賢的東西?古聖先賢的教育就是宗教教育。湯恩比說的,宗教教育是人類不能缺少的。特別是中國的宗教教育,中國的宗教教育它偏重在教育上,它不偏重在拜神,這是跟外國人不一樣的地方。中國宗教兩個字,這我們老祖宗的智慧,宗三個意思,主要的、重要的、尊崇的;教,教育、教學、教化。這兩個字連起來,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那人你能不要嗎?我們用中文來解釋宗教兩個字,我們在新加坡、在澳洲,所有宗教都接受,都說我們的宗教是主要的教育、是重要的教學。那個宗教,我們宗教也是這樣的。宗教團結有指望。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所以一定要把宗教回歸到教育。

  宗教教學裡頭教學內容是什麼?倫理、道德、因果,還有聖賢的教訓。唐太宗把這個東西,古聖先賢好的,關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好的這些教訓,把它統統節錄下來,編成《群書治要》。那就是這部書可以指導我們,可以幫助我們得到幸福快樂的人生,這一生可以幫助你家和萬事興,幫助你事業成長,幫助社會安定,幫助國家富強,幫助世界和平。還有什麼寶能比得上它?故宮藏那個寶,那個寶沒用處的,我從來不欣賞這些東西,人家送給我這些東西,我馬上都送人,我沒有地方放。所以這個要知道,知道我們有使命感。

  我在外給這些企業家,我說你們想發財,發財怎麼發?財布施就得財富。財布施裡頭有一個捨一得萬報的,你們知不知道?沒人知道。寺廟裡面捨一得萬報,過去寺廟有,現在沒有了。所以宗教需要改革,改革的時候,舊的不能廢除,還要把它興旺起來,為什麼?宗教文物,用這個名義來保留。宗教文物。新的宗教,宗教活動中心,每個縣市有一個。這個中心規模大的可以容納一萬人,任何宗教辦活動都在這辦,大家都看到,互相學習、互相觀摩。再就是培訓中心,這裡面有很多小教室,小教室就各個宗教教學中心,每個宗教有個二、三個教室就夠了。佛教有十個宗派,兩個宗派共用一個教室,五個教室就夠了。所以這裡頭有初級、有中級、有高級,甚至於有研究所,比照大學的一樣,有學位。把每個宗、每個教都興旺起來,有專家去研究。研究是學術,還要力行,就是要把它做到。它做不到是假的,不是真的,真正做到才能把宗教發揚光大。

  所以宗教要改,我有這些很多想法,過去跟趙樸初談,趙樸初聽了非常高興。他年歲大了,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趙樸老過世之後,就沒有對象了,沒人談了。所以到英國來,可以跟校長談,可以跟王子談。英國宗教大團結你來帶頭,這個多有意思,很快影響歐洲、影響全世界。宗教興旺起來,文化就復興起來了,我們今天幹這個事情。所以你捐錢,你捐一萬塊錢給漢學院,等於捐其他的功德事情一百萬都不止,叫捨一得萬報。

  好,同學們知道這個宗旨,我們一定就向這個方向去做。我在台中求學,李老師教給我,教給我們的學生,能背五十篇古文,你就能看得懂文言文;能背一百篇古文,你就能寫文言文。我們有一個同學專攻,徐醒民教授,他跟老師學儒,我跟老師學佛,江逸子跟老師學唐詩,學得真不錯,都很有功底。老師多才多藝,我們只能學一樣,學兩樣都不行,精神、時間都不夠用。

  好,今天我們就說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