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尊敬的主法和尚,尊敬的朱市長,市長今天我們等到現在還沒有到達,蘇祕書長,黃副祕書長,洪國策顧問,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大德,大家好!我們的尊敬的市長光臨了,好,請坐。

  今天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日子,在二O一六年中元普渡消災祈福三時繫念法會的期間,舉行祭祖典禮,祭祀是中華民族二萬三千八百多個姓氏的祖先,及世界各處萬姓先祖。祭祖是中國人的一項重要的文化傳統,在中國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古代從皇帝到全國人民,每年都舉行祭祖儀式,以真誠恭敬的心來緬懷祖德,紀念祖先。我們香港從二O一二年起,每年舉行祭祖大典。今年六月和七月,我們應邀在英國倫敦和威爾斯,相繼舉行了世界各族萬姓先祖祭祖的大典。這一切都是為了普遍提倡孝敬這個美德,希望全世界人民都能夠提起孝、敬之心,建立起德行的根本。祭祖是不忘根本,飲水思源,知恩報恩的高尚德行的表現,對於千百年前的祖先尚且念念不忘,感恩載德,對於眼前的父母哪有不孝的道理?所以祭祖的主要的目的是提倡孝道。

  祭祖代表孝,是提倡孝道;祭孔是代表敬,是提倡師道。孝敬是做人的根本,孝是根,敬是本,孝敬是一切德行的大根大本。《孝經》上說,「教民親愛,莫善於孝;教民禮順,莫善於悌」,敬是屬於悌道。教導人民相親相愛,沒有比弘揚孝道更好的;教導人民遵循禮節,順從長上,沒有比弘揚悌道更好的了。孝道以父母為代表,孝順父母。然後把孝順父母這種親愛推而廣之,對一切年長的人,跟父母年齡差不多的人,都要盡孝,乃至最後擴展到愛一切人、愛一切萬物,所謂「愛心遍寰宇,善意滿人間」。悌道是包括了師道,以老師和長輩為代表,尊師重道,尊敬長輩。然後把對師長的尊敬推而廣之,對一切從事於教育、教學與文化工作的人都要尊敬,乃至最後擴展到尊敬一切人、一切萬物。誠如《禮記.曲禮》所說,「毋不敬」,佛法所說的「一切恭敬」。孝敬的教育在祭祀的過程當中統統包含了。所以老祖宗、古聖先賢把祭祖當作非常重要的一樁大事來看待。《論語》上說,「慎終追遠,民德歸厚」,這兩句話講的是祭祀的效果,古人懂得慎終追遠,讓人民養成一個厚道的心、孝敬的心、感恩的心。所以古時候人心淳厚,社會風俗非常好。因此,祭祖是一種教育,不是迷信,不能疏忽。

  《禮記.學記》上說,「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建立一個國家,領導全國人民,教育最重要,最優先。中國自古以來重視教育,在孝敬的基礎上,建立起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這四種普世教育把人都教好了,人人懂得孝敬,人人重視倫理道德,深信因果,尊重聖賢君子,社會就有秩序,自然安定和諧。我們怎樣才能把人教好?要從孝親尊師開始,這必須父母與老師密切合作。父母要教自己的小孩尊師重道。如果讓老師對學生說,我是你的老師,你要尊重我,這個話說不出口,所以必須要父母教兒女尊師重道。為什麼要尊師?尊師就是為了重道。因為你的智慧啟發要靠老師,身命得自於父母,慧命得自於老師,老師的恩德跟父母是相同的。如果要父母對子女說,你要孝順我,我是你的爸爸,這個話也說不出口。所以,這必須要老師去教學生孝順父母。因此,老師教學生要教孝,教學生孝順父母;父母教兒女要教敬,教兒女尊師重道。孝與敬就是開發自性功德的工具,因為孝敬是性德的流露,真正是自性裡面的第一德。

  今天世風日下,人心壞了,用什麼方法來挽救世道人心?老祖宗告訴我們,還是用教學。我們希望這個社會能夠恢復良好的秩序,這個秩序主要不是靠法治,法治是勉強的,是要靠教學,教學是從內心裡面生出來的善心、善意、善行,無一不善。所以,世出世間的大聖大賢,他們不搞政治、不搞軍事、不搞科技,也不搞經濟貿易,他搞什麼?搞教育,這個教育是普世教育,這才能解決問題。今天我們必須在孝敬的基礎上,弘揚倫理、道德、因果、聖賢這四種普世教育,才能夠促進社會和諧,才能夠化解災難。

  二OO五年我在湯池小鎮做了一個實驗,教導小鎮居民落實孝親,展開儒釋道三個根的教育,《弟子規》是倫理道德教育,《太上感應篇》是因果教育,《十善業道經》是聖賢教育。結果四個月就效果卓著,居民四萬八千鎮民的良心被喚醒了,做事情憑良心,不敢做惡,犯罪率和離婚率都大幅下降,小鎮風氣煥然一新,做出來和諧社會、禮義家邦的典範。這個實驗給我們帶來很大的信心,充分顯示人性本善,人是教得好的,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引導。

  推廣孝敬和普世教育效果更快的是道德講堂,有一處道德講堂已經辦了四年,每個月辦兩期,每一期七天,專注學習孝敬和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七天就能把人教好,幫助人破迷開悟,非常有效。一旦覺悟了,逆子變成孝子,惡人變成善人,暴力變成和諧,離婚的人復婚,吸毒的人戒除了毒癮,成功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到現在已經有三萬多人親身受益。這充分顯示了孝敬和普世教育具有淨化人心的強大力量。所以我一再鼓勵大家開辦道德講堂,這對於端正世道人心,促進社會安定和諧,具有非常顯著的效果,是一件功德無量的大事業。台南極樂寺現在也在實驗辦道德講堂,一年多以來,效果非常好。每一期有很多人改過向善,有很多感人的故事。這一次我聽說有一個學生,是父母逼他來道德講堂的,第一天工作人員要收繳他的手機,他說如果收我的手機我就不參加了,於是工作人員就不收他的手機。不料,上了一天課之後,第二天自動把手機交給工作人員。七天課程結束了,工作人員把手機還給他,他說不要把手機還給我,沒有手機的日子實在太好了。這很難得!

  這個事實真相我了解之後,日本的前首相鳩山夫妻兩個到香港來看我,他們前後來看了我三次,我把這個事情告訴他,讓他去參觀。他不相信,他說七天哪裡能把一個惡人變成好人,貪官變成廉潔,他沒法子相信。我說你去看看。他到那裡去住了三天,給我寫了一封長信,他事實證明了,他說沒有想到中國傳統文化有這麼大的魅力。我就勸他,你到日本去搞道德講堂,比當首相還高明,對社會國家貢獻更大。他很聽我的話,回去之後告訴我,他要展開來要辦這個事業。

  七天的課,你看這個小朋友自動不要手機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案例,顯示邪不勝正。一個人無論習性染污多麼嚴重,他的本性還是善的,只要能靜下心來學習傳統普世教育,很快就能改邪歸正,端正心念。所以我建議大家辦道德講堂,社會風氣很快就會好轉,衝突矛盾都能夠化解,繼續推廣下去,世界和平是可以實現的。這就是孝敬跟普世教育對於當今世界做出最大的貢獻。

  今天我感到非常榮幸,能夠有這個機會向大家報告個人的一點學習心得。感恩祖宗把孝敬、把普世教育傳給我們。祭祖是我們表達對祖宗感恩之情的一個活動,非常值得提倡。去年八月,我在香港辦中元祭祖法會,剛剛好碰到英國威爾斯大學校長,他帶了他們學校的董事會的主席,帶了一個副校長,主管教學的,三個人到香港來看我。在我那裡住了五天,我留了一天,因為他們第一次到香港來,讓他們到香港觀光,我們聊天就談了四天。這樣子決定下我們合作辦個漢學院,就在英國威爾斯大學辦個漢學院,把漢學介紹給歐洲。當然,他正好碰到我們祭祖法會,我就邀請他來觀禮。看了之後非常感動,這一個多小時,回來之後就問我,能不能把這個活動到倫敦去辦一次?我說可以。所以我就今年的時候,上個月,在英國辦了三場,在倫敦對大學辦了一場,對群眾辦了一場,兩場,然後到威爾斯大學,在威爾斯大學當作一堂課來學習,幾乎全校的學生來參加這個活動,當作一堂課,很受感動。

  所以我相信,歐洲祭祖活動,我還要加一個祭孔活動,尊師重道,會年年都辦。這個影響很大,我們相信,我們的漢學院如果能做成功,我估計,三年能影響整個歐洲,五年可以影響全世界。希望用中國傳統文化,用中國儒釋道的教學,來帶動社會安定,化解一切衝突,最後達到世界永續的和平,中國文化統一全世界。

  希望我們領導們,我們的嘉賓,我們的同學,我們每個人都要認真努力。我們在今天最重要的,政權喪失沒關係,中國歷史上,元朝蒙古人,政權在蒙古人手上,沒問題;清朝,滿洲人入關,也沒有問題,文化層。如果文化沒有了,那大概我想不會超過一百年,咱們亡國滅種。所以,「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這個話張子不是隨便說的,我們遇到了,所以我們要把這個任務要肩負起來,要認真努力來做,救國家,救民族,救全世界,我相信我們台灣人可以做到。提倡孝敬,這是大根大本,這個世界會愈來愈好。

  最後,祝福法會順利進行,圓滿成就!祝福大家身心健康,光壽無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