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薩形像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佛菩薩形像

釋迦牟尼佛

     供養佛像,一般習慣都是供養一尊佛、兩尊菩薩。佛代表「本體」,菩薩代表「從體起用」,無量無邊的德能作用。換言之,「體」是一切眾生的真如本性,「行」就是眾生本具的智慧福德。「本體」是一,只用一尊佛來表法。無量無邊的德用,可以歸納為兩大類,一類是「智」,一類是「行」,用兩位菩薩來做代表。一位菩薩代表「智慧」,另外一位菩薩代表「實行」。

    譬如修淨土的人,供養西方三聖,「阿彌陀佛」代表本體;「觀世音菩薩」代表「行」,慈悲是行;「大勢至菩薩」代表「智」;智行圓滿。

    又如天台家供養本師「釋迦牟尼佛」,代表本體;兩邊供養文殊、普賢兩位菩薩。「普賢菩薩」代表「行」,「文殊菩薩」代表「智」。

    有時我們看到釋迦牟尼佛兩旁不是菩薩,而是供養迦葉、阿難兩位尊者。阿難尊者是多聞第一,代表解,智慧。迦葉尊者代表實行(禪宗初祖,苦行第一)。

    所以佛菩薩形像不是神明,其中蘊含了深廣的教學涵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