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的解釋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 佛,是印度話的翻譯。中文的意思是覺者,對宇宙萬有的真相覺悟達到圓滿的通稱。一切眾生,只要徹底放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恢復自性圓滿的智慧德相,都可以稱之為「佛」。所以「佛」是一個通稱,也可以說,是在佛法修學達到圓滿學分的學位名稱。好比世間「博士」的學位。
 每一尊佛都有他的教學範圍,教化時期。在某地區,某個時期的眾生與這尊佛有緣,佛就示現應化到此地來教化眾生。好比學校的校長,主持整個學校的教學工作。而每個學校只有一位校長。正如每個世界只有一尊示現出家成道的佛出世,幫助此時此地的眾生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成聖。
一尊佛的教化範圍,至少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有些佛的教化範圍廣,可以涵蓋好多個三千大千世界。這是各人在因地修行時所發的誓願不相同。
佛菩薩沒有一定的名號,他的名號,是因應這個學區,這個時期的眾生需求而定的。佛出現在此時此地,就以這個名號作為他的教學宗旨,覺悟眾生。
當佛與此時此地眾生法緣盡時,代表他這期的教學工作圓滿,於是示現涅槃,再到其他有緣的世界,示現成佛,繼續教學工作。

◎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導師的名號。
「阿」是「無」,「彌陀」是「量」,「佛」是「覺」。阿彌陀佛,即是「無量覺」的意思,同時也代表智慧、功德、相好、神通、壽命等一切皆是無量。阿彌陀佛修行時,以國王身份跟當時的「世間自在王如來」出家,法名為法藏比丘。發四十八願成就極樂世界。隨後在極樂世界主持教學工作。幫助往生西方的十方大眾,圓滿成佛,達到無量光(空間)、無量壽(時間),無量時空所包含的萬事萬物,皆能通達明了,圓成佛道。然後再應化至其他有緣世界,教化眾生。
極樂世界,好比一所特殊的進修大學,入學的條件,是「身心清淨,一心念佛」。到了那裡,有最優良的學習環境和師資,可以幫助我們個個一生圓滿成佛。

◎ 釋迦牟尼佛,是娑婆世界導師的名號。
這個世界的眾生,對別的眾生缺乏愛心,故佛名稱釋迦。「釋迦義為能仁、慈悲」,意為對待眾生要仁慈;「牟尼義為寂默、清淨」;意為對自己須知修習寂默清淨心。三千年前,釋尊降生在北印度的小國(位於今日尼泊爾)。十九歲時,以王子身分出家。三十歲成道(明心見性)後,畢生從事於多元文化至善圓滿的教學工作。講經教學四十九年,辦班約有三百餘會。八十歲示現入滅。

◎ 阿彌陀佛和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時間長短的不同,也是隨眾生的善根、福德所感應的。眾生歡喜接受佛的教化,佛住世時間就長。眾生不再接受教化了,佛就示現入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