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學習心得報告


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諸位法師、大德以及護法菩薩們大家好:
大慚愧弟子上官今天恭敬報告的主題是:
「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昨天十分感激工作人員轉發給大家師父上人起草的《如何學習傳統文化之草稿》,看到了師父老人家早早起床寫下的墨寶智慧,心中不禁敬重萬分。上小學的時候教室牆上有一副對聯:「讀書百遍,其義自見。」那時候老師對背誦課文的要求是至少十遍到二十遍,對於抄寫課文有錯字的,至少要罰重新抄寫全文十遍到二十遍,對於某些寫錯的字至少是重新寫五十遍。很多孩子都疲于應付,家長也有意見;弟子雖然不明白老師的用意之深,但是想到教室牆上另一副對聯「學海無涯苦作舟」,這一句話簡單易懂,因此還是聽從老師的教導不敢怠慢每一次的抄寫。
  幾十年過去了,在這離開入門教育的歲月裏幾乎沒有人教導我們抄寫和讀誦幾十遍或者上百遍了,常常懷念小時候抄寫的歲月,記得每次抄寫幾十遍後好像心中的垃圾被清掃乾淨一樣,感覺暢快淋漓。近年來聽師父上人講經中不斷教導大家「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才粗粗體會了古人聖哲和佛陀的良苦用心,這「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正是表明了智慧福德人人心中有,因戒得定,得清淨心後自然慢慢流露,不需要向外求。這都是千百年來古人求智慧的方法,後人當繼承擔當才是。
  上小學時自己也曾經查找「讀書百遍,其義自見」的出處,也寫過讀書筆記;昨天弟子又重新查找了一下,恭敬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古人的恭敬心和真誠心。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語出:《三國志•魏志•王肅傳》注引《魏略》:「(董)遇善治《老子》;為《老子》作訓注;又善《左氏傳》……人有從學者;遇不肯教;而云:‘必當先讀百遍’。言‘讀書百遍而義自見。’」 這段話是說董遇善於研究《老子》,並為《老子》作過比較準確的注解,還善於研讀《左氏傳》……有人想跟他學習,董遇卻不肯教導,卻說:「(你)必須先把要學的東西讀上一百遍」,他解釋說,讀書一百遍,其中的意義和思想就自然顯露出來了。
  又朱熹《訓學齋規》中講到,「凡讀書,須整頓几案,令潔淨端正,將書冊齊整頓放,正身體,對書冊,詳緩看字,仔細分明讀之,須要讀得字字響亮,不可誤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牽強暗記,只是要多誦遍數,自然上口,久遠不忘。古人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謂讀得熟,則不待解說,自曉其義也。余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師父上人常常開示,開悟見性以後智慧德能相好和佛一樣,古人的智慧已經很讓後人歎為觀止了,其實修學道路沒有不同,都是從」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中見到自性本具圓滿智慧,這種方法就是「老實、聽話、真幹;真誠心、恭敬心、清淨心。」自古開悟者不離此法,一通百通,一佛既是一切佛。賢公的光碟看千遍,何愁不把彌陀見!
  以上是大慚愧弟子上官的學習報告,錯誤之處還請師父上人慈悲指正。

大慚愧弟子上官頂禮感恩
二零一四年四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