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至一念,念心純固,亦得往生(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467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乃至一念,念心純固,亦得往生】

  (科註第七七七頁倒數第三行)

  《念佛三昧寶王論》:又問:「一念、十念往生淨土,何者為正?」

  對曰:「但一念往生,住不退地,此為正也。如佛所說,謗佛、毀經,打僧、罵尊,五逆、四重,皆一念惡業成,墮無間獄猶如箭射。今之念佛生于淨土,亦一念善業成即登極樂。猶如屈臂,前一念五陰滅,後一念五陰生,如蠟印印泥,印壞文成,尚不須兩念,豈要至十念哉?打僧、罵尊,雖非正逆,是五逆之類也。又一念者,如經云:『愛酪沙彌,生一念愛心,後生酪中作蟲。』又大薩婆長者妻,坐對明鏡,自愛其身,海風破船,生故屍中作蟲,嬉戲往來,不離其所。斯皆一念,非十念也。又《大無量壽經》明一念念佛皆得往生。《觀經》十念,良有以也。蓋為遘疾尪羸力微心劣故(遘:音夠,遇也。尪:音汪,瘦弱。羸:音雷,瘦弱),須十稱彌陀以助其念;若心盛不昧,一念生焉,亦猶栽植絲髮,其茂百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