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乘(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24-125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五乘】

  (科註第360頁第3行)

  《三藏法數》:﹝出盂蘭盆經疏﹞

  乘即運載之義。謂人天等各以所修之法為乘,運載至其所至之處,故有五乘也。

  〔一、人乘〕,人者忍也。於世間違順情境,悉能安忍故也。謂人以三歸五戒為乘,運出四趣,生於人道,故名人乘。(四趣者,修羅趣、餓鬼趣、畜生趣、地獄趣也。)

  〔二、天乘〕,天者謂天然、自然、樂勝、身勝也。天以十善為乘,運出五道,得生欲天。於修十善時,更能修習禪定,即生色界,無色界天,故名天乘。(五道者,人道、修羅道、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也。)

  〔三、聲聞乘〕,聲聞者,聞如來聲教而得悟道也。謂聲聞以四諦為乘,運出三界,到於涅槃,故名聲聞乘。

  〔四、緣覺乘〕,緣覺者,謂觀十二因緣覺悟真空之理也。以十二因緣為乘,運出三界,到於涅槃,故名緣覺乘。

  〔五、菩薩乘〕,菩薩,梵語具云菩提薩埵,今稱菩薩者,從略也。華言覺有情,謂覺悟一切有情眾生也。以六度為乘,運諸眾生,同出三界,而到涅槃彼岸,故名菩薩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