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餘涅槃(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20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無餘涅槃】

  (科註第347頁倒數第2行)

  《佛學大辭典》「二種涅槃」條:(名數)一有餘涅槃,二無餘涅槃。新譯曰有餘依,無餘依。

  依者,有漏之依身。對於惑業而曰餘。有餘涅槃者,為生死之因之惑業已盡,猶餘有漏依身之苦果也。無餘涅槃者,更滅依身之苦果無所餘也。

  此二種之涅槃,同為一體。三乘之行人,於初成道時,雖證得之,而無餘涅槃之現,則在於命終之時。(中略)此二種就大小乘分別之,有三門:

  一、單就小乘分別。斷生死之因,猶餘生死之苦果,謂之有餘涅槃。斷生死之因,同時使其當果畢竟不生,謂之無餘涅槃。現無餘涅槃之相,在命終之時。蓋無餘涅槃者,灰身滅智,一有情都滅也。

  二、單就大乘分別。變易生死之因盡,為有餘,變易生死之果盡,為無餘。

  三、大小相對而分別。小乘之涅槃為有餘,以猶有變易生死故也。大乘之涅槃為無餘,以更無餘之生死故也。此一義出於勝鬘經。見勝鬘經寶窟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