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般若(大經解科註第443-444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文字般若】

(科註第924頁第6行)

  《佛學大辭典》:(術語)五種般若之一。文字能詮般若之法,又文字之性空寂而本來解脫,故為般若。

○三種般若

  《法門名義集》:一者實相般若,二者觀照般若,三者文字般若。

  實相般若以理為體。體絕虛假,目(稱也)之為實;印體表彰,名之為 相,亦可以其無相為相也。

  觀照般若以智慧為體。體是般若,觀照是用,體用合說故名觀照般若。

  文字般若以音聲言教詮提為體。文字非般若,何以名般若?一能生般若 ,二能詮般若。因中說過果故立般若也。

○三般若

  《三藏法數》:﹝出金光明經玄義﹞

  梵語般若,華言智慧。此三般若體是圓常大覺也。即此一覺,有三種德 ,故名三般若。

  〔一、實相般若〕,謂本覺之體,非寂非照,離虛妄相,名為實相,即 一切種智也。(非寂非照者,寂謂寂靜,照謂照明,寂照皆言非者,用遮二邊 ,以顯中道實相之德也。一切種智者,謂知一切諸佛之道,知一切眾生之因種 也。)

  〔二、觀照般若〕,謂觀照之德,非照而照,了法無相,名為觀照,即 一切智也。(非照而照者,照謂照明,謂理本非照,因觀而照,以顯觀照之德 也。一切智者,謂能知一切內法內名,一切外法外名也。)

  〔三、方便般若〕,方便,猶善巧也。謂方便之德,非寂而寂,善巧分 別諸法,名為方便,即道種智也。(非寂而寂者,寂謂寂靜,以寂靜故,了一 切法皆從因緣而生,性本空寂,以顯方便之德也。道種智者,謂能用諸佛一切 道法,發起一切眾生善種故也。)

○五種般若

  《三藏法數》:〔出金剛經纂要疏刊定記〕

  一、實相般若:實相即般若體也。謂明了一切諸法皆空,離一切虛妄之 相,故名實相般若。(梵語般若,華言智慧。)

  二、觀照般若:觀照即般若之智用也。謂因觀照明了法無相,悉皆空寂 ,以顯即體之用,故名觀照般若。

  三、文字般若:文字是能詮之文,般若是所詮之法。能所合成,以語言 文字,性本空寂,故名文字般若。

  四、境界般若:境界即諸法之境界也。謂境無自相,由智顯發,以根本 、後得二智,照了一切諸法境界,悉本空寂,從境得名,故名境界般若。(根 本智者,即菩薩親證本有之智也。後得智者,謂證根本智後,所起化他之智也 。)

  五、眷屬般若:眷屬者,即煖、頂、忍、世第一,及戒、定、慧、解脫 、解脫知見也。謂此諸法,皆是觀照慧性之屬,故名眷屬般若。(煖者,如木 鑽火,未見火出,先得煖相。以喻加行位人,未得智火,燒煩惱薪,已見煖相 。頂者,觀行轉明,如登山頂,皆悉明了。忍者,即忍可之義。於苦集滅道之 法,忍可而樂修也。世第一者,於理雖未能證,而於世間最勝也。戒即戒律; 定即禪定;慧即智慧;解脫,解縛得脫,自在之謂也;解脫知見者,知謂智也 ,見謂眼也,智眼照了諸法皆空,無有障礙,得其自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