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度各三行(大經解科註第404-410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十度各三行      三藏法數--出《成唯識論》

  (科註第868頁倒數第4行)

  度者,超度也。謂此十度,各有三種殊勝行門,菩薩修行此法,則能自利利他,度諸眾生;離生死此岸,越煩惱中流,到涅槃彼岸,同證無上菩提。(梵語涅槃,華言滅度。梵語菩提,華言道。)

  一、 檀那波羅蜜:梵語檀那,華言布施,可度慳貪。運心普周曰布,輟己惠人名施。經云:菩薩為令眾生心滿足故,內外悉捨而無所著,是名檀那波羅蜜。(內即內身,謂頭目身命等;外即外財,謂金銀財物等也。)

  施度三行:此施度有三種:一、財施,謂以己所有財物,施與他人,令其安樂;二、法施,謂以佛法,為諸眾生演說,令其開悟;三、無畏施,謂於諸眾生,無殺害心,令其無所怖懼,是為施度三行。

  二、尸羅波羅蜜:梵語尸羅,華言清涼,可度毀犯。謂離熱惱,得清涼故。亦云防止,謂調練三業,止過防非,好行善道,不自放逸也。又戒經云:菩薩具持眾戒而無所著,是名尸羅波羅蜜。(三業者,身業、口業、意業也。)

  尸度三行:尸,又翻為戒。此戒度有三種:一、攝律儀戒,謂持佛戒律,具眾威儀;二、攝善法戒,謂身口意所作善法,皆悉攝持;三、饒益有情戒,謂以慈悲喜捨之心,與眾生樂,拔眾生苦,平等利益,是為尸度三行。

  三、chàn羼〔音懺〕提波羅蜜:梵語羼提,華言忍辱,可度瞋恚。他人加惱為辱,於辱安受曰忍。謂內心能安忍外所辱也。經云:菩薩悉能忍受一切諸惡,於諸眾生其心平等,無有搖動,是名羼提波羅蜜。

  忍度三行:此忍度有三種:一、耐怨害忍,謂若遇怨憎毒害,安然忍耐,無返報心;二、安受苦忍,謂若遇水火刀杖眾苦所逼,恬然忍受;三、諦察法忍,謂諦審諸法,體性虛幻,而本無生滅,安然忍可,是為忍度三行。

  四、毘梨耶波羅蜜:梵語毘梨耶,華言精進,可度懈怠。練心於法曰精,精心務達名進。謂勤修善法,心無懈怠也。經云:菩薩普發眾業,常修靡懈,諸有所作,恒不退轉,是名毘梨耶波羅蜜。

  進度三行:此進度有三種:一、被甲精進,謂起大誓願心,修諸勝行;二、攝善精進,謂修方便行,進趣無上菩提;三、利樂精進,謂勤化眾生,咸修於道,是為進度三行。

  五、禪那波羅蜜:梵語禪那,華言靜慮,可度散亂。謂念慮皆忘,安心理境。又名智生,謂依定生智也。經云:菩薩於五欲境,無所貪著,諸次第定,悉能成就,是名禪那波羅蜜。(五欲者,色欲、聲欲、香欲、味欲、觸欲也。諸次第定者,謂於初禪定、二禪定、三禪定、四禪定等次第而入也。)

  禪度三行:禪,梵語具云禪那,華言靜慮。此禪度有三種:一、安住靜慮,謂亂想不起,深入禪定;二、引發靜慮,謂智慧現前,生諸功德;三、辦事靜慮,謂功行圓成,利益眾生,是為禪度三行。

  六、般若波羅蜜:梵語般若,華言智慧,可度愚癡。決定審理名智,造心分別名慧。謂照了一切諸法,皆不可得,故能通達無礙也。經云:菩薩於諸佛所,善觀諸法,得實相印,普入一切智門,是名般若波羅蜜。(實相,即一實相也,無相之相名為實相。印即印定,一切法皆無相故。)

  慧度三行:此慧度有三種:一、生空無分別慧,謂平等照了俗諦之法,無生滅相;二、法空無分別慧,謂平等照了真諦之法,悟性本空;三、俱空無分別慧,謂全照中道,超前二空,悉皆平等,是為慧度三行。(俗諦者,謂建立一切法也;真諦者,謂泯絕一切法也。)

  七、方便波羅蜜:方即方法,便即便宜。謂善巧方便,隨機利物,稱適緣宜也。經云:菩薩教化眾生而不厭倦,隨其心樂,而為現身說法,是名方便波羅蜜。

  方便度三行:此方便度有三種:一、進趣果向方便,謂修諸功德,迴向佛果;二、巧會有無方便,謂能善巧融會真俗二諦之理;三、不捨不受方便,謂拔濟眾生,了達能所皆空,而不捨離,是為方便度三行。

  八、願波羅蜜:願即誓願,志求滿足也。謂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盡未來際,成就行願也。經云:菩薩成就一切眾生,供養一切諸佛,盡未來劫,證得如來智慧,是名願波羅蜜。(劫,梵語具云劫波,華言分別時節,不能以通常之年月日時計算之極長時節也。)

  願度三行:此願度有三種:一、求菩提願,謂自求佛果;二、利樂他願,謂救度一切眾生;三、外化願,謂外化有情,亦起自利利他之願,是為願度三行。

  九、力波羅蜜:力即力用,謂行滿功成,萬境無動,能善辦眾事也。經云:菩薩具深心力,無有雜染,乃至具加持力,令信解領受,是名力波羅蜜。

  力度三行:此力度有三種:一、思擇力,謂思惟揀擇一切善法,而得其力;二、修習力,謂修行數習殊勝妙行,證得其力;三、變化力,謂神通力用,化度眾生,是為力度三行。

  十、智波羅蜜:智即智慧,謂決斷無惑,證法怡神,善入佛慧,明了無礙也。經云:菩薩知一切法真實,知一切如來力,普覺悟法界門,是名智波羅蜜。與前之第六度所以異者,彼為觀空理之智慧,而此為照有相之智慧也。故二度相對。第六度為慧度。第十度為智度。(參見:唯識論九。)

  智度三行:此智度有三種:一、無相智,謂觀達一切諸法性本自空;二、受用法樂智,謂修行證得一切種智,恒自受用,得大自在;三、成熟有情智,謂教化饒益一切眾生,成就道果,是為智度三行。(一切種智,謂知一切道,知一切種,即佛智也。)

  由此前六不增不減。後唯四者。為助前六。令修滿足。不增減故。方便善巧。助施等三。願助精進。力助靜慮。智助般若。令修滿故。如解深密廣說應知。

  此實有十。而說六者。應知後四。第六所攝。開為十者。第六唯攝無分別智。後四皆是後得智攝。緣世俗故。(成唯識論卷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