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佛 五智(大經解科註第402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五      佛】

(科註第868頁倒數第4行)

  《佛學大辭典》「五智如來」條:(名數)金剛界五智所成之五如來也。

  一、大日如來,法界體性智所成。

  二、阿 閦(ㄔㄨ)(音觸)如來,大圓鏡智所成。

  三、寶生如來,平等性智所成。

  四、無量壽如來,妙觀察智所成。

  五、不空成就如來,成所作智所成。

  菩提心論曰:

  「東方阿閦佛因成大圓鏡智,亦名金剛智也。

  南方寶生佛由成平等性智,亦名灌頂智也。

  西方阿彌陀佛由成妙觀察智,亦名蓮華智,亦名轉法輪智也。

  北方不空成就佛,由成成所作智,亦名羯磨智也。

  中方毗廬遮那佛,由成法界智。」

  【五      智】

(科註第868頁倒數第4行)

  《佛學次第統編》:五智者,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法界體性智。

  一、大圓鏡智:第八阿賴耶識,在於因位,含藏染淨之種子,以生一切法之現行,至於果位,轉而成照一切法而現其影像之智,故喻曰大圓鏡智。

  二、平等性智:因位之第七末那識,與我癡、我見、我慢、我疑,四煩惱相應,而任運執我他、彼此之差別,為此差別之執故,則第八識受染污,前六識亦受染污,及至果位,轉而為緣一切法平等性,即真如實相之智,故曰平等性智。

  三、妙觀察智:第六意識,在於因位,緣有為無為之一切法而觀察之,故至果位,轉而成妙觀察智。

  四、成所作智:前五識在於因位,緣取現量五塵之境界而成所作,故至果位,轉而成化他事業之智,故曰成所作智。

  五、法界體性智:第九識在因位,為八識之總體。八識者,第九識之別作用也,至果位轉而為世間出世間等之一切法體性智,故名法界體性智。

  ○第九識--菴摩羅識

  《佛學大辭典》:(術語)又作阿摩羅識,阿末羅識。譯曰清淨識,無垢識,真如識等。九識中之第九。金剛三昧經曰:「諸佛如來,常以一覺而轉諸識,入菴摩羅。」輔行三之一曰:「菴摩羅九識,名清淨識。」宗鏡錄五十六曰:「阿摩羅,翻無垢識,體非一異,名真如識。」舊譯家以為阿賴耶識之外別有此識,而建立九識,新譯家謂此是阿賴耶識果上之名,不別立此識。〔下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