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性(大經解第194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六種性】 《三藏法數》﹝出瓔珞本業經﹞

(科註527頁第7行)

  種性者,種別性分也。種即種子,有發生之義。性即性分,乃自分不改之義。瓔珞經對別教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而論,故有六種性。然性通六位,種局在因,故前之四位名種;等覺雖在因,然勝前,得稱為覺,故不言種也。(局在因者,謂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皆屬於因位故也。)

  一、習種性,謂十住菩薩研習空觀,破見思惑,故名習種性。(十住者,發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貴住、方便具足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法王子住、灌頂住也。)

  二、性種性,謂十行菩薩雖證本性真空之理,不住於空,而能分別一切諸法,化諸眾生,故名性種性。(十行者,歡喜行、饒益行、無瞋恨行、無盡行、離癡亂行、善現行、無著行、尊重行、善法行、真實行也。)

  三、道種性,謂十迴向菩薩因修中道妙觀,通達一切佛法,故名道種性。(十迴向者,救一切眾生離眾生相迴向、不壞迴向、等一切佛迴向、至一切處迴向、無盡功德藏迴向、隨順平等善根迴向、隨順等觀一切眾生迴向、真如相迴向、無縛解脫迴向、法界無量迴向也。)

  四、聖種性,謂前諸位皆名賢位,十地菩薩由修中道妙觀,破無明惑,證入聖地,故名聖種性。(十地者,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也。)

  五、等覺性,謂望後妙覺,猶有一等,勝前諸位,得稱為覺,是名等覺性。

  六、妙覺性,謂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不可思議,故名妙覺性。(自覺覺他者,謂既能覺悟自己,而又覺悟他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