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教育論壇》 致詞提要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二Ο一Ο年八月三日 吉隆坡  

◎ 今年六月初,淨空隨馬來西亞多元宗教代表團訪問梵蒂岡,拜訪了教宗。陶然樞機主教代表教宗,在接待交流談話中,慨歎現今的世界,信仰宗教的人數已在逐漸減少。這是值得我輩深省的一樁大事!今日世界宗教普遍淪為迷信,只重形式而不重實質,則宗教於社會人民似無真實利益。然自古至今,宗教實際負起以倫理、道德、因果教育教化社會、安定人心之使命,貢獻甚大。若國家與宗教領導者繼續忽略宗教教育之弘揚,宗教教師本身未能深入經教、以言教身行廣泛宣揚神聖教誨,恐怕三十年後,無人再願意信仰宗教,宗教於世界不復存在。靜觀西方世界,千百年來均依靠宗教神聖倫理、道德、因果教育,維繫和平安定。一個缺乏宗教信仰的世界,人們精神、心理將無所依托。

◎ 省思今日世界種種矛盾衝突、複雜難題多多。則世界多元宗教之團結,彼此尊重,相互學習,互助合作,實為首要、迫切之關鍵。應知,社會動盪,災難紛至,與大眾的思維觀念關係密切。人心向善,天下和順。人心造惡,災難降臨。

◎ 二ΟΟ五年淨空承蒙印尼瓦希德長老與諸回教大學校長、教授們的厚愛,榮獲夏利希達亞都拉回教大學榮譽博士學位。應邀談話中,曾提出建議,宗教之間應相互學習聖教經典,不批評、不比較。真主、穆罕默德、上帝、佛陀等,皆為聖人,我輩德學既無法超越聖人,唯謙卑虛心深入學習,是為大事。尤於今日,不僅應深入本身信仰的宗教教義,亦應多了解其他宗教,廣學多聞,充實自己;如此則能化解誤會衝突,自然和睦相處、平等對待。人民素質由是提升,世界和平應當可致。此為宗教對人類之偉大貢獻。宗教教育之弘傳,必須真正由此著手,方能不再受世人批評為迷信、對社會一無貢獻。若信仰宗教而不能深解教義,認真學習,自然流為迷信。如是,則宗教徒何以面對創始聖哲與歷代先知!

◎ 澳洲淨宗學院將於今年八月正式聘請伊斯蘭長老為教授,講解《古蘭經》、《聖訓》。佛教傳入中國兩千年。英國歷史哲學家湯恩比博士曾言,中國人心量廣大,能包容異族(印度佛教)文化,故能豐富其本土文化,提升到至善的境界。古代中國,所有學派的學者、宗教教師,均能相互涉獵學習,因此,外表雖有不同,內涵則相互融通。是故國土幅員廣大,五十六族群、五大宗教,皆能和睦相處平等對待,宗教教育確實發揮了極大的功效。

◎ 「宗教」這一名詞,其中文釋義是
* 「宗」具有:主要的、重要的、尊崇的;三種意義。
* 「教」具有:教育、教學、教化之義。
  合言之,「宗教」則是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值得尊崇的教化。
* 宗教教育:
  宗旨:覺了諸法實相﹙認知天地同根,萬物一體﹚。
  效果:圓滿究竟福慧﹙敬愛一切眾生,幸福美滿﹚。

◎ 唯宗教能相互學習,平等對待,和睦相處,社會國家世界方能和諧安定,神聖道德帶動的經濟自然富庶,健康的發展才是幸福。其中關鍵,在於互相學習,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相合作,如此才能真正體現真主仁慈。

◎ 以上淺見,尚祈與會長老大德慈悲賜教。 敬祝
大會圓滿成就!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