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聯合國十年永續教育》亞洲非政府資訊網組織會議的講話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2003年6月10日        日本岡山國際中心

    承蒙大會的邀請要我對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永續將來的教育》提出看法,使我深深地感覺到,這是二十一世紀最嚴肅的課題。

    我們看今天世界的不安,社會的動亂,有許多人在探討原因,希求解決之道。也有許多人曾經問過我這些問題,我的看法,這是一個教育問題。在古代中國《禮記》中說過「建國君民,教學為先」。

    原因在哪裡?原因是各個階層的教育失策,尤其是疏忽了古代聖賢的教育。中國受到西方文化的衝擊,喪失了民族自信心,懷疑古代聖哲的教導,從而疏離孔、孟、釋迦。西方由於科技之發達,因而懷疑宗教教育,不再相信《聖經》的教誨,甚至宣布上帝已經死亡,這是今世一切天災人禍的根源。

    中國上古時代堯舜設教,即以五事:一、父慈子孝,二、君仁臣忠,三、夫婦恩愛,四、兄弟和睦,五、朋友有信,為教化主旨。又教人修身有「言忠信,行篤敬」;處事有「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待人接物則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以後儒家孔孟繼承其說,演變成為中國四千多年的教育基本理念和教學總方針。

    儒家說「人之初,性本善」。教育哲學首先是肯定人性本善,至於不善,則是後天所染之習性。所以聖賢人非常重視教育工作,唯有教育能防止不善而保衛本善並發揚光大之。教育能使人轉惡為善,轉敵為友,轉冤為親,轉迷為悟,轉凡為聖。

    中國古代朝野賢哲都懂得這個道理,所以才有「建國君民,教學為先」的重要訓導。這是說建立一個國家,一個政權,教化全國人民,什麼最重要?教育最重要。

    教育大要有四,四教實為一體,決不能分離。第一是家庭教育,第二是學校教育,第三是社會教育,第四是宗教教育。四教以家庭教育為根本,以宗教教育為究竟圓滿。這四種教育辦好了,天下太平,社會安定,人民幸福;如果把這四種教育疏忽了,則天下焉有不大亂之理!

    我們看今天整個世間社會的結合,從基本家庭的組織到整個國家世界,幾乎都走向功利的教導。家庭不講倫理道德,許多的夫妻不是忙著鬧離婚吵架,就是忙於工作賺錢,忽視對兒女教育,不能以身作兒女的模範,所以現在子女不聽父母的話。學校教育一味只重視科技經濟競爭的知識傳授,忽略了道德人文的教育,所以學生不聽老師的話。社會教育是嚴重的污染,但看每天的報紙、雜誌、電視、電影、網絡,絕大部份是教人殺盜淫妄,忽視因果的教育。使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只有利害衝突,沒有恩德情義。而宗教教育,也已經流於形式,只重宗教儀式,經會念,不懂得經典真正的意義。教義不明,如何能落實?所以宗教教育沒有了。今天,這四種教育都沒落了,天下焉能不亂?世間志士仁人,要想挽救今世之劫運,別無良策,唯有急切恢復四教。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組織,「家和萬事興」,「萬事興」包括社會、國家、世界。家要和,世界哪有不太平?社會哪有不安定的?家庭的美滿要靠做父母者為兒女作敦倫盡分、防非止惡、修習善行才能夠感得。從前做父母的懂得這個道理,所以父母在兒女面前,言談舉止都不能夠違背禮義,絕對不給兒女有一個不好的印象。父母尊敬師長,做出尊敬師長的樣子讓子女看,兒女看到父母對老師這麼尊重,他對老師就有信心,接受老師的教導,這叫家庭教育。老師做出好榜樣,教導學生要孝順父母。由此可知兒女不聽話、學生不聽話,責任在哪裡?孟子說:「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父母自己本身沒做好,老師本身沒做好。

    我們再看看宗教教育,宗教原本都是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世間無論哪一個宗教的經典,沒有不重視家庭教育的。如基督教《新舊約》多次說:「上帝愛世人」、「神愛世人」。伊斯蘭教《古蘭經》說:「真主對於世人,確實是至愛的,至慈的」;又說:「你們應當孝順父母,和睦親族,對人說善言」』。佛家則說:「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所以世間一切宗教教學,無不是以「仁慈博愛」為教化宗旨。他們教人互相尊重、和睦相處、平等對待,它不分國家、不分族類。所以宗教都是和平博愛的教育,教人要愛人、愛眾生。所有宗教的經典心胸都是廣大的,佛家講:「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如果只有自己,貶抑別人,那不是神的意旨,也不是宗教教義裡所說的意旨,那是某個人的意思。

    所以宗教信徒如果不去深入經典,了解經典,落實經典裡面的教誨,這個宗教就是迷信的。宗教本身並不迷信,宗教教育本質是好的,真正是救度一切眾生的。

    聖賢的經典告訴我們,我們生活在社會,不管從事那一個行業,人人都有「君、親、師」的使命。「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任何一個人要想在這一生當中,成就德行,成就事業,都不能離開這個原則。

    「作之君」,是領導大眾。『領』是率領的人走在前面,後面人跟著他。『導』的意思是帶他走一條正路,使跟在後面的人不會走上歧途。所以領導的人要有智慧,德行,更要有善巧方便。「作之親」,『親』是布施恩德。你要以父母愛護兒女的深情,愛護別人。做一個公司的老闆,將所有員工看作自己子弟,以親情的愛護照顧。員工哪有不盡忠的道理?「作之師」,『師』是教導他,要像老師愛護學生一樣,為所有的人作出最好的榜樣。人人皆有這三個使命,這三個字人人都做到了,但必須要以聖賢倫理道德為依歸,則人人家庭幸福、社會安定、天下太平。

    我們知道每個國家的古聖先賢,各宗教的神聖教誨都記載在經典中,內容太豐富了。只要依照經典的教誨去做,就能恢復四種教育。所以希望大家能了解倫理道德教育的重要,尤其是恢復聖賢神聖的教育。此事如何落實?淨空建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二十一世紀創辦一所《世界宗教大學》。每個宗教設一所學院,由宗教教育帶動四個教育的永續。則二十一世紀的世界就顯現一線光明,世界就得救了!淨空幸逢盛會,謹以愚者一得,請教於大方之家!

    最後祝福大家健康快樂,吉祥如意!謝謝大家!

淨  空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昆士蘭大學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