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教誨摘錄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摘者按:摘錄大師法語,目的在於引導我們出家衆提高警覺,自我反省,努力修持,提高境界。「唯德學,唯才藝,不如人,當自勵」。

 (1)「……至於出家爲僧,乃如來爲住持法道與流通法道而設。若其立向上志,發大菩提,研究佛法,徹悟自性,宏三學而偏贊淨土,即一生而頓脫苦輪,此亦唯恐不多,多多則益善也。」
 若或稍有信心,無大志向,欲藉爲僧之名遊手好間,賴佛偷生,名爲佛子,實是髡民。 即令不造惡業,已是法之敗種,國之廢人,倘或破戒造業,貶辱佛教,縱令生逃國法,決定死墮地獄,于法於已兩無所益。如是則一尚不可,何況衆多!古人謂「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將相所能爲」爲真語實語,非抑將相而揚僧伽也。良以荷佛家業,續佛慧命,非破無明以復本性,宏法道以利衆生者不能也。
 今之爲僧者,多皆鄙敗無賴之徒,求其悠悠泛泛持齋念佛者,尚不多得,況能荷家業而續慧命乎?今之佛法一敗塗地者,以清世祖不觀時機,仰遵佛制,革前朝之試僧,永免度牒,令其隨意出家爲之作俑也。夫隨意出家,于上士則有大益,于下士則大有損。倘世皆上士則此法固于法道有益。而上士如麟角,下士如牛毛,益暫得於當時(清初至乾隆年間,善知識如林,故有益),禍廣覃於後世。致今汙濫已極,縱有知識欲一整頓,無從措手,可不哀哉!以後求出家者,第一要真發自利利他之大菩提心,第二要有過人天姿,方可剃落,否則不可。(《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P133~134)

  (2)「……出家一事,今人多以爲避懶偷安計,其下焉者,則無有生路,作偷生計。故今之出家者多皆無賴之徒,致法道掃地而盡,皆此輩出家者爲之敗壞而致然也。……」(《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P134)

 (3)「迨至高廟(即清高宗乾隆)以後,哲人日希,愚夫日多,加以頻經兵燹,則鄙敗無賴之徒多皆混入法門,自既不知佛法,何能教徒修行?從茲日趨日下,一代不如一代,致今僧雖不少,識字者十不得一,安望其弘揚大教普利群生耶?由是高尚之士,除夙有大根者,但見其僧而不知其道,厭而惡之,不入其中矣。……」(《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P136)

 (4)「……現今時值末法,僧多敗類,只知著一件大領,即名爲僧,僧之名義事業,多多了無所知。在俗之人有信心者,縱能研究佛法,終皆下視僧侶。其不信者,見彼遊行人間造種種業之僧,遂謂僧皆如是,佛法無益于國,有害於世。」(《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P137)

 (5)「……出家一事,語其易則易於反掌,但穿一件大領就是和尚,而此種混光陰敗佛門之和尚,多半將來在三途中過活,欲得爲人恐萬中亦難得一二。若要做頂天履地、上弘下化之和尚,則難於登天矣。……」 (《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P255)

 (6)「……光出家五十五年,絕不說教人出家一句話,以今之人一出家皆作懶惰懈怠之類,此是上焉者,下之則破齋犯戒,無所不爲。以故我誓不收徒弟,不勸人出家。」(《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P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