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事明經意(大經解第46-47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 六事明經意    《三藏法數》--《五苦章句經》

  經云:佛有三達之智,來今往古,靡不通焉。佛經眾多,以虛空為量;佛智弘深,以無造為原。經中所演,不可思議,或有反覆,難了難明,粗以六事可知其意。(三達即三明,宿命明、天眼明、漏盡明也。)

  一、正道。謂佛所說之經,旨意深奧,無作無為,無行無得,自然合道,是為正道。
  二、善權。謂佛說經,善權變化,無有方所,或出或處,皆順機宜,隨類開演,令人悟解,悉得證入,是為善權。
  三、至教。謂如來說經,為諸眾生指示罪福,令知作如是因,得如是果。未有作善得罪,作惡得福,其事明白,至為易曉,是為至教。
  四、誘導。謂如來說經,蓋為蒙昧愚癡之人,難便開化,故以現世可獲福報因緣等,勸誘引導,令其歡喜順從,而生正信,是為誘導。
  五、福德。謂佛說經,為令眾生修習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行,調伏諸根,無所放逸,則得天人果報,長樂無窮,是為福德。
  六、禁戒。謂佛說經,制諸禁戒。令一切眾生,攝持身口意業,清淨不犯,即能超脫三惡趣苦,是為禁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