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國際和平大會-新聞報導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聖賢教化興 愛心促和平

──二〇一八國際和平大會 新聞報導

  

  九月十九日,為期三天的「二〇一八國際和平大會」於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圓滿閉幕。大會獲得了各方踴躍參與,熱烈響應。本屆和平大會有哪些亮點?取得了哪些成果?讓我們一同來回顧。

淨空之友社首次協辦和平大會

  去年九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淨空之友社」正式揭牌。今年是淨空之友社首次協辦教科文組織總部和平大會。

  教科文組織大會主席阿羅伊閣下、副總幹事曲星閣下、執行委員會主席李炳鉉閣下,應邀出席大會活動並致辭,顯示了教科文組織對和平議題的高度關注。

十七日「國際和平大會」開幕,教科文組織大會主席阿羅伊閣下(右五)、副總幹事曲星閣下(左五)應邀出席並致辭。

  

教科文組織大會執委會主席李炳鉉閣下,出席十九日的閉幕式並致辭。

  

  淨空老法師於巴黎弘法期間,與多國大使以茶會友,談論「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等各類議題,建立友誼,強化共識。

  本次大會主辦方「科特迪瓦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團」,協辦方「阿曼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團」「尼日利亞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團」「世界佛教徒聯誼會」「澳洲淨宗學院」,與淨空之友社理念相同,團結一致。和平大會的成功舉辦,體現出愛好和平的志士仁人跨出了合作的一大步,將共識化為行動,攜手並進,共建和平。

大會圓滿,淨空老法師與教科文組織的現任執委會主席李炳鉉閣下(左六)、前任執委會主席沃博思閣下(右四)、大使及與會嘉賓合影,祈願共建和諧家園。

  

兩大和平主題展覽傳達愛的訊息

  本次大會特別設立兩大展覽,展覽主題為─「神愛世人」以及「容忍、理解、共存:阿曼的伊斯蘭教信息」。

  「神愛世人」展區內,十大宗教「愛」的精華經句看板、和平主題展板、淨空老法師《學習〈神愛世人〉》的講演視頻、免費結緣的普世教育書籍,吸引了眾多與會者駐足觀看。豐富的內容,用心的設計,旨在深化眾人對於「落實愛的教育,以促進世界和平」這一概念的理解;促使眾人了解愛的真諦,學習神無私愛世人的高尚品行。

「神愛世人」主題展,宣揚宗教愛的教育,期待愛心遍法界、善意滿人間。

  

  另一場阿曼蘇丹國的展覽,則透過照片、電影、書籍和文物,向大眾展示了該國為確保宗教自由、宗教共存所採取的舉措,以及伊斯蘭教徒如何於生活中實踐教義,人民如何通過相互接受與理解維持和平等內容。

  展覽也是一種教化方式,生動細緻地踐行了教科文組織的宗旨──「在人類的思想上建構和平」。

阿曼特展十七日開幕,淨空老法師應邀參觀。

  

「神愛世人」三首主題曲目特別製作

  本次大會為傳遞「神愛世人」的精神,特別製作了三首歌曲──《神愛世人》《多元宗教和諧歌》《和諧宗教之歌》。優美和諧的旋律時時迴盪於會場,聲聲入耳,化導人心。

  《禮記》有言,「大樂與天地同和,大禮與天地同節」,由真愛譜寫的歌詞與旋律,不僅與天地同和,更能和諧家庭、和諧人際、和諧社會、和諧萬邦。禮樂教化,確實通行天下!

  

《神愛世人──多元宗教和諧歌》小冊子,傳遞愛與和平。

  

十方志士仁人共同倡導和平

  來自世界各地近千位的和平愛好者參與本屆大會。會中,針對落實愛的教育,促進社會和平、和諧與寬容的經驗進行了交流。

和平志士齊聚一堂,凝聚共識,攜手共建和諧的地球家園。

  

  大會亦受到了多國的關注與支持。安哥拉共和國派遣高層代表參與大會,分享安哥拉通過宗教鞏固和平的經驗。阿曼蘇丹國的國家級顧問也盛情與會,分享了在阿曼,社會共存的根源所在。教科文組織淨空之友社永久榮譽主席淨空老法師,於大會期間接受阿曼的國家電視台採訪,並與主辦方科特迪瓦常駐教科文組織大使及「非洲世界研究所」的成員會談交流。

  本屆大會見證了全球志士仁人齊心協力,為恢復愛的教育,實踐世界宗教是一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做的不懈努力!

淨空老法師與科特迪瓦常駐教科文組織大使(右)及非洲世界研究所成員交流。

  

八場分組討論探討和平議題

  教科文組織的領導、大使,以及各國的專家學者們,在八場討論會上發表了超過三十篇重要講演,共同探討了跨宗教、跨文化對話對於促進和平,以及倫理、道德、因果教育對於構建社會和諧的重要性。

前教科文組織執行委員會主席沃博思閣下(右三),主持分組討論會。

  

討論會上,淨空老法師以《愛的教育成就持久和平》為題發表講演。

  

  其中兩場討論會,特別邀請了阿曼蘇丹國與澳洲圖文巴市的代表,分享他們通過教育、文化理解促成地方和諧的寶貴經驗。這使與會者不僅聽到了和平的理念,也看見了理念實踐的成果。

阿曼蘇丹國(上圖)與澳洲圖文巴市(下圖)代表,分享了和諧族群、團結宗教的經驗。

  

祭祖大典禮樂合一

  十九日上午,和平大會舉行了全球祭祖大典。去年首次於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行的祭典,獲得多方的讚揚與肯定,今年在眾所期待中再度舉辦。祭祖通過緬懷世界各族萬姓先祖,報本反始,提倡孝道,意義重大。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辦莊嚴肅穆的「全球祭祖大典」。

  

  祭典儀式禮樂合一。迎神、祭祀、送神,儀軌莊嚴;《咸和》《寧和》《安和》《景和》,古樂和雅;祭典充分展現了禮樂文化的傳統美學。

  

禮樂互彰,緬懷祖恩,效仿祖德。

  

  祭祖在在處處體現出了誠敬的孝道精神,這是世界各民族共有的傳統美德。安哥拉大使參與盛會後表示,感恩此次大會舉辦如此莊嚴的祭祖大典,相信舉辦祭典時,祖先們都會蒞臨;來自埃及的嘉賓表示,見到此莊嚴祭典,使她非常震撼,相信在世的父母和老師也會非常歡喜。淨空老法師說,中國人重視教育,要把孝順父母和長輩的美好傳統,努力找回來。由此可知,提倡孝道、恢復傳統,可以敦厚世道人心、促進社會和諧,實現世界永久的安定與和平!

祭典禮成,淨空老法師與祭官、嘉賓們合影,祈願世界和平。

  

  這場國際和平大會,凝聚了全球和平愛好者的力量,以堅定的信心與勇氣,齊心協力建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和諧家園!

  

跨宗教、跨文化交流,以和為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