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流十心(奧旨二講第57-58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順流十心   《三藏法數》--(出摩訶止觀)

 順即隨順,流即流轉。謂諸眾生因此十心,則隨順煩惱,流轉生死故也。

 一、無明昏闇。謂諸眾生從無始來,闇識昏迷,無所明了。煩惱所醉,於一切法妄計人我,起諸愛見,想計顛倒,起貪瞋癡,廣造諸業,是以流轉生死也。

 二、外加惡友。謂諸眾生內具煩惱,外值惡友,扇動邪法,勸惑於我,倍加隆盛,無由開悟進修善業,是以流轉生死也。

 三、善不隨喜。謂諸眾生內外惡緣既具,即內滅善心,外滅善事;又於他人所作善事,不生隨喜之心,是以流轉生死也。

 四、三業造罪。謂諸眾生恣縱身口意三業,起殺盜淫妄貪瞋等過,無惡不為,是以流轉生死也。

 五、惡心遍布。謂諸眾生雖所造惡事不廣,而為惡之心,遍布一切處所,欲以惱害於人,是以流轉生死也。

 六、惡心相續。謂諸眾生唯起惡心,增長惡事,晝夜相續,無有間斷,是以流轉生死也。

 七、覆諱過失。謂諸眾生所作惡行,諱忌人知,不自發露,無悔改心,是以流轉生死也。

 八、不畏惡道。謂諸眾生心性險狠,不知戒律,於殺盜淫妄種種惡事,無不為之,而於惡道恬然不畏,是以流轉生死也。

 九、無慚無愧。謂諸眾生愚癡所蔽,造諸惡業。上不慚天,下不愧人,難自隱覆,是以流轉生死也。

 十、撥無因果。謂諸眾生不具正信之心,但生邪惡之見。而於一切善惡因緣果報,悉皆撥以為無,是以流轉生死也。